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為通關創造條件\龍眠山

內地昨日宣布放寬入境人士隔離管控時間,由原本的「14+7」調整為「7+3」,這對盼望能早日回內地的廣大港人來說,是一個重磅好消息。

內地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宗旨,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抗疫政策,入境人士需要嚴格隔離。由於隔離造成的時間及經濟成本較高,很多希望回內地的市民不得不打消念頭。但內地抗疫政策並非一成不變,而是與時俱進,現在流行的主要病毒株Omicron具有傳播力強但潛伏期短的特點,為內地縮短隔離期創造了條件。

內地調整抗疫政策,香港人率先受惠。昨日就有從香港抵達珠海的旅客幸運地「飲頭啖湯」,辦理入住時,酒店只收取相當於7日的隔離費用,令其十分驚喜,坦言「幾乎用狂喜來表達我的心情」。有關旅客表示已經一年半沒有回老家了,家裏老人年紀很大了,見一次面很難得。「有了新政策,未來回內地探親更方便了。」

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入境內地隔離期減少一半,相信不少有迫切需要回內地工作或探親的人士都會考慮。但另一方面,相信內地調整抗疫政策有一個漸進的過程,目前情況下,在入境人數方面肯定有所控制,距離全面免檢疫入境還有一段距離,所以市民要有一些耐心。

香港與內地無法正常通關兩年多,為市民返內地探親、工作帶來不少麻煩,盡早恢復通關可謂香港民心所向,也是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其實過去曾有通關機會,但每每在「臨門一腳」時,因香港突然爆疫而導致功虧一簣。

這足以提醒香港社會,不能被動地等待內地調整抗疫政策,而是要主動地創造條件,只要香港在疫情控制方面做得好,全面通關就不會遙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