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慶祝氣氛勝往昔 香港站上新起點

香港迎來回歸二十五周年,在這大喜日子,各種慶祝活動漸次推向高潮。未來數日,將有特別版巴士、電車往來港九新界各地,懸掛國旗區旗的大型漁船將在維港巡遊,維園則是慶祝活動的中心,設有大型展覽、創意燈光、水幕特效展示等多種「打卡」場所,預計參觀人次將高達百萬。一系列熱烈的慶祝活動,表達了港人對安居樂業的由衷喜悅,更展現了對美好未來的殷切期盼。

二十五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在祖國的支持下披荊斬棘,經濟、民生各方面均有長足進步。雖然在過去幾年,香港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正如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譚錦球昨日在系列慶祝活動啟動禮上所說,香港「前有風浪,後有港灣,中央堅持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果斷出手穩定香港大局」。事實充分說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

現在的香港,有香港國安法作為定海神針,有新選制確保「愛國者治港」,有宣誓制度保障公職人員對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立的香港憲制秩序的忠誠,各項改革漸次展開,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香港市民從未像現在這樣對香港美好明天充滿信心。許多工作、生活在香港的外國人士,同樣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活力、自由和開放,紛紛表示「愛上了香港,來了就不想走」,他們同樣希望「一國兩制」繼續行之有效,希望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二十五年來,尤其是近幾年來,香港克服一個又一個挑戰,迎來一個又一個發展成就,廣大香港市民是發自內心地為此感到振奮。這也正正是慶祝回歸祖國25周年活動氣氛濃厚、社會參與度高、反響熱烈的原因。

今年「七一」也是第六屆特區政府履新的日子。新一屆政府班子將落實「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綱領,未來五年內聚焦於提升政府效能、全面增強香港競爭力、戮力破解包括房屋在內的民生問題、同建關愛共融社會。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多次強調香港要抓緊機遇謀發展。市民期待新一屆政府展現新作風、新氣象,與全體港人一道,譜寫香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這個消息振奮了香港各界。總書記一直心繫香港,始終關心着香港發展和香港同胞福祉,始終牽掛着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一系列戰略決策和重大部署,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中央的大力支持,全國人民的無私支援,這是香港得以一次又一次戰勝挑戰的關鍵所在,也是香港迎接未來挑戰的底氣所在。

二十五年來,香港走過不平凡的路,風雨過後見彩虹,如今站在了歷史的新起點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不可逆轉,為香港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黃金機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慶祝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系列活動,氣氛熱烈濃厚,正是香港新氣象的有力寫照,也預示着一個更好未來的到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