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學籍學分互認 兩地教育新趨勢

  圖:專家提出透過學分互認等機制,吸引港生前往內地升學。

【大公報訊】記者帥誠廣州報道:在29日召開的《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下稱《南沙方案》)新聞發布會上,廣州市發改委主任、廣州市大灣區辦主任李海洲透露,廣州專門成立了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領導小組和8個專項小組,全力推動《南沙方案》落實落地。

他特別指出,在教育領域,廣州將推動在南沙設立的大學進一步拓寬港澳學生入學渠道,攜手港澳在職業教育、中小學及學前教育方面提供更優質的資源和服務。同時深化與港澳教育合作,並通過繼續加大「半小時交通圈」建設力度,讓港澳居民往來南沙更加便捷。《南沙方案》中提出,2022-2024年每年安排南沙100億元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廣州市財政局局長陳雄橋表示,2022年,廣州市財政局結合南沙區專項債券項目資金需求,在債券額度分配上大力向南沙區傾斜,全年已安排新增債券144.38億元,全部滿足南沙區重大建設項目年內可支出資金的需求。

對此,香港創業青年、廣東日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執行總裁鄭汶珠也表示,近年香港學生報考內地大學的人數正呈現逐年攀升趨勢,不少香港高校也非常願意與內地高校開展合作或計劃在內地開設分校。

作為香港教育行業從業者,鄭汶珠認為,如果能夠解決香港與內地高校間學籍互認、學分互認等機制障礙,未來南沙必定能吸引更多香港學生來到內地求學。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