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反反覆覆/星洲男幼童病歿 同時染三種病毒

  圖:新加坡首現12歲以下新冠死亡病例,圖為幼兒園學生上課前洗手。\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海峽時報》、CNA、彭博社報道:新加坡衞生部27日通報,一名僅一歲半的男童罕有地同時感染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及腸道病毒,住院後不治身亡。這是新加坡首次出現12歲以下的新冠死亡患者。該國28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升至11504例,創下3個多月以來新高,其中10732例為本土病例,當局不排除再次收緊防疫措施。

新加坡衞生部28日通報,當天新增11504例新冠確診病例,其中10732例為本土病例,772例屬境外輸入。新加坡27日新增病例為5309例,等同於一天激增近1.2倍。此前的感染高峰出現在今年3月22日,當天新增13166例確診病例。衞生部長王乙康日前警告說,最新一波疫情高峰比預期來得早。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27日表示,預計未來幾周新冠病例將繼續上升,政府不排除再次收緊防疫措施。

兒童盡快接種疫苗

新加坡衞生部27日表示,一名18個月大的男童因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腸道病毒感染引發的腦炎而死亡。該名男童此前無其他病史,身體狀況良好,為新加坡首名12歲以下的新冠死亡患者。

去世男童扎希的父親法拉夫表示,兒子19日晚出現低燒,隨即驗出新冠病毒呈陽性。法拉夫給兒子服下退燒藥,「他的體溫一度控制住了,隔天傍晚還能正常吃飯,但到了晚上8時,他入睡30分鐘後就突然驚醒和發抖。我嘗試為他擦身體降溫,但他體溫不斷飆升,一度高達攝氏42度。」

法拉夫將扎希送到新加坡竹腳婦幼醫院(KKH),扎希抵達醫院後已經昏迷,其後出現癲癇症狀,被送進深切治療部(ICU)搶救。在之後幾天裏,法拉夫3歲的長子和妻子也相繼確診,剩下他獨守ICU照顧兒子,而法拉夫本人也在22日確診。而扎希最終病亡,葬禮已於28日進行。

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衞生學院傳染病系主任許勵揚稱,同時感染三種病毒實屬罕見,無法確定腦炎是否由新冠病毒引起。他說:「目前更重要的是了解為什麼這名孩童同時感染那麼多種病毒。」

新加坡衞生部表示,新冠可誘發兒童的嚴重疾病,接種疫苗可大大降低重症可能性。衞生部建議所有5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

亞洲多國疫情反彈

新加坡衞生部通報,在截至27日的一周內,約45%社區病例是Omicron亞型毒株BA.4及BA.5相關個案,高於前一周的30%。BA.4及BA.5具備免疫逃逸特性,近來已成為全球多國的主流毒株。

當局呼籲民眾持續做好防疫措施,包括在室內戴好口罩,出現症狀後避免與人接觸,使用快測試劑定期自我檢測等。7月18日起,新加坡政府將再發送10劑免費快測試劑給每戶家庭。

另外,衞生部重申接種疫苗的必要性,呼籲80歲以上長者,安老院院友,18歲以上慢性患者等高風險群組接種第2劑加強劑,即第4針新冠疫苗,50歲至79歲人士若有意願也可接種。當局還將再度派出流動團隊,到當地社區為長者接種疫苗,所有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也可自行到全境10個聯合檢測及接種中心打針。

截至26日,新加坡92%人口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78%已接種第3劑加強劑。

除新加坡外,亞洲多國的疫情形勢均不容樂觀。日本28日新增19386例新冠確診病例,連續八天呈上升趨勢。韓國28日新增10463例確診病例,近三周以來首次突破1萬例。韓國政府29日批准首款國產新冠疫苗,為18歲以上人士提供接種。

在東南亞,越南衞生部日前發布最新疫苗接種指南,要求所有機構盡快為18歲以上人士接種加強劑,並在今年8月前為5至12歲兒童打齊前兩針。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