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英國四分五裂 蘇格蘭擬明年公投

  圖:施雅晴28日公布明年10月舉行獨立公投的方案。\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路透社報道:受新冠疫情、俄烏衝突、脫歐等因素影響,英國政府近期內外交困。28日,蘇格蘭首席大臣施雅晴宣布,蘇格蘭地方政府擬於明年10月19日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英國首相約翰遜回應說,當局將認真研判施雅晴的提案,但重申「現在不是舉行公投的時候」。

施雅晴29日稱,蘇格蘭議會內的大多數議員支持舉行獨立公投,蘇格蘭舉行脫英公投的要求比英國脫歐公投更強烈。她表示,蘇格蘭高級法律官員已向英國最高法院提交相關文件,若最高院裁定蘇格蘭無需得到英國政府批准就可舉行公投,她將快速推進公投立法;若最高院作出相反裁定,那麼下一屆蘇格蘭議會選舉將成為事實上的獨立公投。

蘇格蘭於2014年舉行第一次獨立公投,當時45%民眾支持脫英,55%反對。此後,英國政府一直拒絕蘇格蘭舉行二次公投的要求。民調專家柯蒂斯表示,綜合近期多項民調結果,目前約48%蘇格蘭民眾支持脫英,52%反對。

約翰遜稱,英國現在需要聚焦經濟問題。施雅晴早前指出,英國脫歐後經濟衰退,是蘇格蘭尋求獨立的重要原因。除了蘇格蘭,北愛爾蘭對約翰遜政府的不滿情緒也在增加。27日,英國議會下院通過了單方面修改英歐《北愛爾蘭議定書》部分內容的提案。北愛議會第一大黨、主張脫英的新芬黨本月稍早批評說,此舉有損北愛利益,且違反國際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