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南牆集/「聲」的故事\阿 濃

電視上兩個歌唱節目正在熱播,一個是培養新人的《聲夢傳奇》,一個是重溫香港老歌給予藝術肯定並賦予新生命的《聲生不息》。以「聲」代「歌」倒是我二○一五年就做的事,我寫了一本《聲動千載》,作為「中國文化系列」八種之一,介紹中國「歌」的文化。

《聲動千載》介紹了二十五個「聲」的故事,包括擊壤歌、繞樑三日、無衣(與子同袍)、易水歌、孟姜女、垓下歌、大風歌、蒿里(葬歌)、胡笳十八拍、上邪、佳人(傾國傾城)、公無渡河、短歌行(對酒當歌)、廣陵散、敕勒歌(風吹草低見牛羊)、念奴嬌、陽關三疊、江南逢李龜年(落花時節又逢君)、河滿子、小紅低唱、正氣歌、竇娥冤、西廂記之長亭送別、牡丹亭之驚夢、桃花扇。

中國人是一個愛歌的民族,從《詩經》到樂府到詞曲到如今流行的結合傳統、借鏡西方、吸收民間的形式多變、打動人心、娛樂大眾的歌曲,隨着傳播工具的發展將有更大的發展。

本書帶大家回顧來時路,自有可借鏡處,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令人心「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