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灣區聽雨/同在一片灣區\黎 園

本周,大灣區都被香港回歸紀念日刷屏。五十年的一半,歷史與未來重要的時間節點,今日香港尤其令人關注。

雖然口岸仍未恢復通關,但在深圳廣州等地,依然能夠感受到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的濃烈氣氛。在各種媒體上都能看到紀念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紀念日主題活動,在熱烈的夏日中,期待七月一日的到來。

周二,國家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密接、入境隔離管控時間由「十四加七」調整為「七加三」,時間節省一半,令港人歡欣鼓舞,看到了全面通關的希望。

《東方之珠》的旋律一遍遍響起,央視製作的五集專題片《香江永奔流》選用粵語版《東方之珠》作為片尾曲,以大量充滿新時代氣息的香港影像做背景,掀起了一股熱潮。改編後的《東方之珠》粵語版歌詞更襯托當下的香港:「回望過去滄桑百年/有過幾多淒風苦雨天/東方之珠熬過鍛煉……無言地幹/新績創不斷/無盡的勇氣/無窮的鬥志/永存不變……」。與之對應的,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主題曲《前》也深具現實意義:「在這機遇面前/希望面前/好好地鍛煉……尋夢者啟程起跑線/在這獅子山下衝線……」。

港風熱潮勾起人們的懷舊情結,在Z時代的年輕人中依然有市場。

同在一片灣區,此刻,大灣區內地城市尤其期待經歷過風雨之後的香港明天會更好,一路走來,大灣區內地城市從學習香港到互相融通共同發展,香港的重要價值一直都在。

二十五年,正是一代人的成長和長成,放眼大灣區,遍布創業港青的身影,深港兩地近期聯合推出反映香港青年在深發展的系列紀錄短片《我哋在深圳》,通過香港電視媒體傳播渠道,以港人熟悉的方式講述港青在深圳發展的故事,助力香港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一位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港青面對媒體的鏡頭,說了一句「香港你好!」令人感慨萬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