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瓜 園/「雪糕刺客」\蓬 山

圖窮匕見的荊軻,無論如何不會想到,有朝一日,刺客會跟雪糕連在一起。

雪糕,香港也叫雪條,北京叫冰棍兒,東北叫冰棒,更洋氣的統稱則是冰激凌。雪糕與西瓜,是夏日的兩大消暑神器。然而今年內地雪糕價格飆升,進到便利店裏如果不小心亂拿了不認識的品牌,結賬時動輒被幾十元的價格狠狠刺痛一下。然此時又不好意思逃之夭夭,只能在收銀員的鄙視目光中,糾結地打開錢包,上演一番「too窮幣現」。雪糕也因此有了「刺客」之名。

好多東西,加上網紅二字,其實就變成了兩種東西。網紅書店,幾乎就是書店之外的另一個行當,並不以看書賣書為主業。這「雪糕刺客」,跟天價月餅差不多。你能往雪糕裏添醬香酒,我就敢加人參粉;你的雪糕裏有埃塞俄比亞特供的黑咖啡,我的原料就來自智利安第斯山區專屬葡萄園。各種噱頭把美顏濾鏡拉滿,這雪糕價格自然也便搖曳多姿地上漲。

刺客的特點之一,還在於深藏不露,突下殺手。有些東西也貴,比如車厘子,貴在明處。囊中羞澀如筆者,除偶爾買上一兩粒解解饞,平時也便知趣地繞路而行。而雪糕多年來,固然也有貴的,但多數走的是平民路線,錢包自信經得起考驗。熟知如今悄然變臉,一個個笑裏操刀。雪櫃裏紅紅綠綠的,哪是什麼雪糕,分明是一排排的專諸、要離、聶隱娘。

網紅食品的套路,就是以營銷佔據核心,產品反成附庸。瞄準了顧客的好奇心和新鮮感,標新立異,大量成本投入到營銷推廣上,包裝炒作成網紅,收割流量和快錢,從一開始也就沒打算走長期主義路線。

從雪糕旁邊走開,拿上一瓶可樂,瀟灑地排出三文大錢,默默感慨了一下:可樂這種從不欺負窮人,才真的是良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