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監管不力 台石斑魚養殖亂象叢生

  圖:台灣石斑魚因驗出含有禁藥而被大陸方面暫停進口。\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輸入大陸的台灣地區石斑魚的養殖戶都是台灣主管部門按照島內規定和標準認定合格後允許的,每一批輸大陸石斑魚都隨附台灣主管部門簽發的證書,證明貨物合法性和安全性。島內出現的所謂「寄生黑戶」「借牌」等亂象,完全是民進黨當局監管不力、管理混亂所致。

去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和土黴素超標。

大陸今年6月13日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後,台農業主管部門聲稱,已完成11個石斑魚養殖場的檢驗,「都沒有禁用藥物」,希望大陸盡快恢復輸入。對此,馬曉光指出,去年底,大陸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石斑魚藥物不合格情況後,台灣方面回覆「未檢出禁用藥物」,但近期大陸又從兩批台石斑魚中檢出了禁用藥物結晶紫,這說明相關問題根本沒有得到解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