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台胞不信美承諾 京:「倚美謀獨」必敗

  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呼籲廣大台灣同胞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新華社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例行發布會上就美台勾連等相關問題回應傳媒關切,並強調「倚美謀獨」、「倚武謀獨」必遭失敗。針對島內民調稱過半民眾不相信「美國協防台灣」的承諾,他則回應指出,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辨明是非、分清利害,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和大陸一起攜手沿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道路走下去,和平統一和民族復興必將實現。\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美國總統拜登早前訪日時聲稱,「一旦大陸發動攻擊,美國將會軍事介入以防衛台灣,這是美國的承諾」。對此,島內「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對於是否相信「美國協防台灣」,10.5%非常相信,29.9%還算相信,28.8%不太相信,22.1%一點也不相信,8.7%沒意見。超過五成的台灣民眾表示,不相信拜登總統的承諾。還有超過一半台灣民眾認為,大陸如果發動進攻,台軍撐不過100天。

馬曉光回應稱,島內的各種民調虛虛實實,有不同傾向、不同設計,我們不作具體評論。但他指出,近年來,島內討論兩岸關係緊張的氣氛和熱度都在上升,甚至討論所謂「武統」或者戰爭的議題。這種現象反映了台灣民眾、台灣社會對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所帶來危險性和危害性的深層次擔憂。

馬曉光強調,大陸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兄弟,沒有誰比我們更願意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他說,「但對於膽敢分裂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台獨』分裂行為,我們絕不會坐視不管。」他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辨明是非、分清利害,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和大陸一起攜手沿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道路走下去,和平統一和民族復興必將實現。

此外,據報道,美國和中國台灣地區近日舉辦所謂「蒙特雷會談」,討論美國對台灣地區售武等軍事安全議題。對此,馬曉光回應表示,民進黨當局不斷加強與外部勢力的軍事、準軍事勾連,造成台海緊張動盪,其從外國購武的行徑更是花台灣老百姓的血汗錢,不惜把台灣民眾推向戰火。他強調,「倚美謀獨」、「倚武謀獨」,必遭失敗。「我們敦促美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軍事、準軍事勾連,停止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

民進黨謀「獨」不擇手段

有台灣媒體日前曝出美國司法部門文件內容,顯示民進黨當局大肆炒作的所謂「對美外交成績」,大多通過向美政治公關公司撒錢來實現。對此,馬曉光表示,這些黑幕和醜聞再次說明,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本性,拉攏外部反華勢力,不擇手段,沒有底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