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黛西札記/所得皆自在\李 夢

  圖:《Notes樂》聚合天使聲樂團多位資深歌唱家。\圖片來源:王菀之FB專頁

上周五休假,下午前往M+博物館,見到展廳內秩序井然,訪客三兩成群細看展品並不時細聲交談,傍晚至臨近自由空間大盒欣賞天使聲樂團的音樂會《Notes樂》,又見到全院滿座,想到藝術在這疫情持續的炎夏時分,可讓人們避開暑熱、尋求慰藉與安樂,深覺感動。

天使聲樂團由十位醉心聲樂的歌唱家組成,其中有知名歌手王菀之的父母(兩人皆為聲樂家),還有曾在香港及世界多地深造並演出的樂壇前輩。王菀之回憶,前輩們當年在各地演出的時候,她總是待在後台,或獻花,或揭譜,或擔任鋼琴伴奏。如今,當年常常出入後台的小妹妹長大了,策劃這場多媒體音樂會,既是邀請一眾樂壇老友再聚首細說當年,也是希望台上的樂音、色彩和舞蹈,予台上及台下的人們共享、同樂。

音樂會選曲皆經典,除了部分宗教聖歌之外,大部分是普契尼、史特勞斯、比才等著名作曲家創作的經典歌劇詠嘆調。整場演出分為三部分:以「家庭」開篇,詠唱母愛與父愛;至中段「浪漫」,關於愛情將至的喜悅或愛情逝去的哀傷;最後以「詩」收束,加添舞蹈元素,呈示愛與藝術之真純。除開篇及最末合唱之外,其餘樂段皆為獨唱,展示天使聲樂團每一位歌者的天分與特色。當我見到那些上了年紀的歌者,仍用心用力地歌唱與表達,便覺得所謂「優雅地老去」絕非遙不可及。腿腳不便如何,身形不再挺拔高挑又如何,當藝術家們站在舞台中央歌唱或坐在鋼琴前伴奏的時候,他們已然忘了自己,心中眼中,皆為藝術。

演出後步出自由空間大盒,戶外晚風清爽,將日間的暑熱掃去大半。正逢本地搖滾樂隊舉辦戶外音樂演出,草地上、舞台前,人們相聚,或對酒傾談,或隨着樂音搖擺,好不自在。近來我常想,隨着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相繼建成開放,西九文化區未來將在香港這座城市的文化建設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呢?誠如當天下午在博物館所見,以及當晚觀演所感,我想,或許關鍵就在於這「自在」二字吧。

藝術從來不是陽春白雪,而就在你我身邊,抬眼可見,伸手可及。若表演的藝術家以及到場欣賞及享受演出的觀者,能在這關乎藝術的對話與互動中覓得些許自在,便也不枉這一片海天相交的愜意風景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