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訪漫畫家黃玉郎 繪畫寄情 香港故事值得更大舞台

  圖:黃玉郎與他創作的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作品。

今年是虎年,又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漫畫家黃玉郎以自己的方式為香港獻上祝福。一個身穿虎頭背心的男孩手中比出了2和5的手勢,腳下正是象徵着香港精神的獅子山和標誌着金融中心的中環海景。兩側寫着「同心團結勇創新高峰,慶祝香港回歸廿五載」。被問及這幅畫的含義,黃玉郎告訴大公報記者,「我希望可以表達對香港的情懷,展現我們香港人肯吃苦、肯努力的精神。」\大公報記者 顏琨、實習記者丁蘊

「這幅畫的主角是向前飛躍着的,2和5的手勢代表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在他腳下的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風景。獅子山對香港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相信在這幾十年甚至百年內,獅子山精神依舊可以支撐港人前行。

將情感融入創作

自兒時踏上香江這片沃土,黃玉郎對香港就有着歸屬感。「小時候我在上環和中環交界一帶生活,這裏很多建築物,我都是親眼看着它們建成的。」回歸25周年,黃玉郎也見證這座城市的變遷。從金融海嘯、SARS到如今的疫情,他始終相信只要吸取經驗,不斷向前,奮力拚搏,香港的明天會更好。

「我們這一代香港人都經歷了很艱辛的時刻,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才讓香港變得這麼繁榮。大家都生活在香港這麼好的地方,更應該團結起來。」

在香港生活幾十年,黃玉郎也將自己對香港的感情融入漫畫中,通過作品影響着無數漫畫迷。談及港風漫畫的特點,在他看來,港風漫畫致力於向讀者傳遞主張正義的理念和勇敢的精神。「這裏的勇敢可以分為文的勇敢和武的勇敢。文的勇敢更多是想表達迎難而上、不會退縮的精神,主角可以勇敢的解決問題;而武的勇敢則是對抗壞人及命運的不公。」

用故事打動讀者

他創作的《龍虎門》《神兵玄奇》系列漫畫的大賣不僅在香港市場獲得知名度,還讓港風漫畫走向更大的舞台。時至今日,儘管香港漫畫市場與高峰時期相比慢慢回落,在黃玉郎看來,要想順應市場的發展,就要將目光從700萬人口的香港轉向擁有數以億計觀眾的內地。

具體來看,港風漫畫的故事內核應該堅持過往的理念,用香港故事打動更多讀者,向他們傳遞堅強勇敢的美好品德。

但在創作的形式上需要跟隨時代進行轉型。「過去香港漫畫是大幅的,現在漫畫的出版模式需要符合手機屏幕的大小。」

黃玉郎的作品體現出鮮明的個人風格。正是無數優秀的香港漫畫家堅持自己的創作,才讓港風漫畫在更大的舞台上被看見。被問及如何形成創作風格,黃玉郎認為,儘管風格的形成因人而異,很難用具體的時間來統一答覆,但至少兩年的時間積累是必備條件。除此之外,作為創作者,不應該隨波逐流。

圖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朱雪霞攝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