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北上升學故事/失手DSE轉戰內地 數學迷圓大學夢

  圖:林冠佑雖然失意於中學文憑試,但透過獨立招生計劃成功入讀中山大學。

自小在紅磡長大的林冠佑今年21歲,現為中山大學數學系三年級學生。冠佑中學時期開始迷上數學,但亦因此在中學文憑試(DSE)中,出現嚴重偏科問題,故未能入讀香港的大學。但冠佑未有放棄,重讀一年再迎戰,並將目標瞄準內地大灣區高校,最後他透過獨立招生計劃進入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開始一段全新的學習和生活體驗。\大公報記者 葉心弦

成績嚴重偏科 未能讀本地大學

冠佑中學畢業於鄧鏡波學校,他表示,第一年考DSE的時候,由於成績嚴重偏科,語文成績不理想,故未能達至本地大學入學的標準,遺憾落榜。後來他從哥哥口中得知,香港學生可以透過獨立招生計劃或「港澳台聯招考試」入讀內地名校,聯招更注重學生整體成績表現,而不是專看某一科分數,故冠佑重新燃起希望,毅然選擇重讀中六,再戰一次。

通過重讀一年的努力,冠佑順利入讀中山大學,並選擇了他最喜歡的、最有自信的課程──應用數學。說起數學,冠佑自信滿滿,他說,一直以來,數學都是他的興趣愛好,學習數學令他很有成就感和榮譽感,DSE考試數學科亦獲得5的佳績。

他回憶說,小時候,老師有關注到自己在數學方面的天賦並加以指導,令自己的數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後來,很多同學開始向他請教數學問題,在對同學的幫助中,冠佑亦獲得了更多自信和榮耀感,「幫助同齡人解題、被老師關注並委以重任,這些都讓自己在數學上愈來愈自信。」

來到中山大學讀數學,冠佑表示,是挑戰亦是機會。他說,到內地升讀數學系的港生少之又少,內地數學比香港的數學難很多,「畢竟香港是用通識教育的那種體系,用這一套過來內地讀書時很累的,不過因為我熱愛數學,我就花時間去學習。」亦因為冠佑在中六重讀的時候接觸了一年的內地課程,所以基礎還是跟得上。

內地實習機會多 容易入名企

冠佑表示,在內地讀書,實習機會很多,進入名企實習不是難事。他續說,之前參加粵港聯的展翅計劃,被推薦到互聯網公司實習,雖然是實習生,但在公司仍有很多實操的機會,例如進行網絡維護工作、參加投標及接觸到國企工作運營等,令大三的他收穫頗豐。

面對未來發展方向,冠佑表示,會繼續升讀研究生,未來希望能進入互聯網公司做數據分析。關於工作地點的選擇,冠佑認為,大灣區各市近年來發展迅速,加上疫情下,香港的優勢逐漸沒有那麼耀眼,「大灣區各市文化和語言與香港相近,會覺得很親切,所以都希望未來能在這邊找到滿意的工作。」

由於疫情原因,冠佑已經兩年沒有回香港,但他亦因此獲得更多的時間到全國各地旅遊。冠佑表示,雖然內地亦受疫情困擾,但內地疫情防控嚴謹,故市民還是相對自由。在大學三年內,冠佑去過北京、廈門、青島、杭州、桂林等多個城市,體驗當地風土人情,「這是在香港讀書體會不到的。」

此外,冠佑還熱愛各種戶外運動,尤其是潛水,他已在香港考取救生員以及潛水員的牌照,到內地亦不忘到處探索海底,他期望今年暑假能到海南三亞潛水,一覽海底壯麗景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