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產業轉型 高新技術成深出口主力軍

  圖:深圳海關關員對賽意法公司出口香港集成電路實施現場監管。\深圳海關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石華深圳報道:隨着深圳本地產業實力提升、創新能力增強,高新技術產業逐漸成為推動深圳外貿發展的主力軍。2021年,深圳對香港出口高新技術產品5286.1億元(人民幣,下同),以回歸以來年均增長19.8%的高速度,佔深圳對香港地區出口比重由1997年的11.6%提升至74.7%。

集成電路企產量增百倍

深圳是港商傳統產業加工生產的重要基地,深圳電子製造業發展迅速,深圳外貿已實現了以服裝、玩具等傳統工業產品為主,向以高新技術和機電產品為主的轉變。反之,深圳對香港出口勞動密集型產品增速已明顯低於同期對港整體出口平均水平,1997年至2021年期間出口規模僅增長0.5%,佔對港出口總值比重由回歸當年的30.7%降至2021年的2.6%。

內地最大的芯片封裝測試生產商之一的深圳賽意法微電子,1997年在福田保稅區建成投產,公司由深圳賽格集團旗下公司與意法半導體集團合作協辦,專門從事集成電路芯片的封裝、測試等後工序加工及後工序技術研發等業務,擁有世界上高端先進的實驗室。深圳賽意法微電子依託福田保稅區毗鄰香港的地緣優勢,從1997年至今,企業員工人數從幾百人發展至現在約4500人,集成電路日產量從約36萬個提升至現在約3500萬個,增幅近百倍,產品涵蓋消費類電子、汽車電子、通信產品、工業自動化、生物醫療等多個領域,曾是亞太地區乃至全球最大的集成電路封測廠之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