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遠展多賺逾倍 看好港樓市商機

  圖:遠東發展董事總經理孔祥達(右)及首席財務總監兼公司秘書張偉雄(左)。

【大公報訊】遠東發展(00035)過去財年純利按年增139.4%至13億元,派末期股息16港仙,另為慶祝上市50周年,每十股送一股紅股。遠展主席兼行政總裁邱達昌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不再奉行高地價政策,並增加土地供應,讓更多市民可以買樓,也對集團這類中型地產商帶來很大商機。

邱達昌於業績會上表示,由於樓價高企,如果本港樓價再升就不健康,未來社會要平穩發展,一定要增加供應。因此,他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不會繼續高地價政策,並會增加土地供應,讓更多市民可以買樓,「這樣社會才會穩定,大家開心」。

邱達昌︰加息對樓價影響不大

提及近期美國大幅加息,邱達昌料美聯儲再加息2至3次,幅度可能達1至1.5厘。但由於目前香港仍處於極低利率環境,他不認為加息會對樓價帶來太大影響,反而擔心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在美國強勁的通脹影響下,可能會推動樓價上升。

遠展董事總經理孔祥達亦補充,目前利率仍遠低於過去的平均水平,相信供樓仍然抵過租樓,而且買樓可以抗通脹,相信即使加息後,市民仍然會繼續買樓,對樓價起到支持。

過去兩年環球經濟均受到疫情影響,但遠東發展旗下酒店多改做隔離酒店,近兩年沒有錄得虧損,且近期環球多個國家開放通關,酒店業務出現大幅反彈。邱達昌直指自己早前前往新加坡,該國入境毋須隔離,搶去香港很多生意。他希望特區政府可以盡快仿效外國通關,或減少隔離日數,憑藉香港靈活、自由的環境,相信旅客很快會回頭。

展望未來,邱達昌稱集團旗下酒店希望服務港人,在港人喜愛的旅遊熱點發展,除了目前的英國、澳洲、新加坡等國外,也會考慮在日本、法國等地尋找投資機會。

賣樓方面,遠東發展目前有約167億元已售未入賬金額,孔祥達稱可確保未來數年營業額,而截至今年3月底,集團可供銷售貨值約達660億元,料足夠未來7至8年發展。對於近期有不少內房企出售資產還債,孔祥達承認確實有很多機會,但他亦笑說「好項目已經賣晒,剩下來的不容易賣。」他又強調,香港仍然是具吸引的市場,而且剛需強勁,新樓消化力高,未來集團會繼續在港尋找投資機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