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習主席殷切關懷 暖香江共創未來\屠海鳴

金紫荊廣場,鮮艷的五星紅旗與香港特區區旗迎風招展;維港兩岸,鮮花巡遊的彩船裝扮一新。五光十色迎「七一」,同心向前譜新篇。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高光時刻!

在這個大喜的日子裏,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這彰顯出對750萬香港同胞的關心厚愛,這體現出對「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成就的高度肯定,這寄託着對「香港明天更美好」的殷切期望。

習主席殷殷關懷,情暖香江,令香港同胞感受到偉大祖國的無限溫暖,增添了團結一心共創未來的信心和決心。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熱切期盼習主席為香港指方向、謀未來。香港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一定能共同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領袖關懷,香港同胞心向祖國

習主席將出席香港回歸慶典,令香港同胞歡欣鼓舞,習主席親切關懷香港的往事再現眼前──

在習主席親切關懷下,香港恢復了祥和安寧的社會秩序。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令香港淪為動亂之地。暴徒肆意打砸,當街縱火,「私刑」路人,「裝修」門店,刺殺議員,火燒活人……市民提心吊膽,整日生活在惶恐之中。關鍵時刻,習主席發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重要指示,特區政府積極作為,香港警隊重拳出擊。特別是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後,香港重回安寧,市民再享安樂。

在習主席親切關懷下,香港戰勝了來勢兇猛的第五波疫情。今年春節期間,第五波疫情爆發,單日確診病例從數百、數千到數萬,呈幾何增長,醫療資源擠兌,生活物資短缺,香港人心惶惶。關鍵時刻,習主席作出「三個一切」「兩個確保」的重要指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一批批物資源源不斷運抵香港,一隊隊醫療人員星夜馳援香港,一個個方艙醫院快速建成投入使用。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第五波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在習主席親切關懷下,港人的創業舞台越來越大。習主席作出批示,「內地港人」在住房、就業等方面遇到的難題很快解決;習主席親自回信,在港的兩院院士的建議迅速落實,科研資金「過河」變成現實;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共同家園,前海成為香港青年的創業熱土,香港將徹底擺脫「坐困愁城」的境地。領袖關懷,令750萬香港同胞與14億內地同胞的心貼得更緊,攜手創偉業,一起向未來!

領袖信任,管治團隊勵精圖治

習主席將出席香港回歸慶典,並為行政長官和政府班子監誓,令特區管治團隊精神振奮。提升管治能力,書寫發展新篇,管治團隊全力以赴,信心倍增!

不經風雨,不知道麗日和風的可貴。走出了「泛政治化」泥潭的香港,如今迎來了回歸以來政治生態最好的時期。習主席領航把舵,國安法「一法安香江」,新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及時糾正了「一國兩制」在港實現出現的變形、走樣現象。新選制下產生的新管治團隊定當勵精圖治、積極作為。

勵精圖治,從「補課」做起。香港回歸25年,「二十三條立法」至今沒有解決,尚未履行憲制責任;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嚴重缺失,青年一代的國家、民族、歷史觀念有待加強;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才剛剛開始,完成「二次回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管治團隊責任在肩,不容懈怠。

勵精圖治,從市民最關切的事情做起。香港住房難、就業難、貧富差距拉大……這些民生難題已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管治團隊唯有攻堅克難,盡快施策見效,才能贏得民心。

勵精圖治,從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做起。香港擁有諸多優勢,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複雜局勢,唯有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的結合點上着力,才能提升競爭力。管治團隊唯有胸懷大局、重點突破,才能做強香港實力。

領袖信任,是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最大依靠,習主席出席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給整個管治團隊以巨大精神動力,為「愛國者治港」鼓勁打氣,為重回正軌再出發加油!

領袖指航,「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習主席將出席香港回歸慶典,令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熱切期盼。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就香港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習主席曾用「三個有利於」深刻闡釋「一國兩制」的好處:「實行『一國兩制』,有利於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香港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廣大香港同胞根本利益。」

習主席曾以「三個最大」深刻闡釋「一國兩制」下港澳兩個特區的優勢:「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

習主席曾以「兩個堅持」深刻闡釋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立場:「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領袖指航,「一國兩制」在港實踐雖經風雨挑戰,但取得了巨大成功。如今,香港正處於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香港同胞熱切期盼習主席為「一國兩制」前行指引方向!紫荊花開喜迎盛典,「東方之珠」更加璀璨。習主席殷殷關懷,溫暖香江共創未來!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