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97回歸換防 駐軍指揮官:終身難忘

  左圖:譚善愛憶述九七年的中英防務交接儀式,至今仍熱血沸騰。右圖:譚善愛(前)作為中方指揮官,參加九七回歸防務交接儀式。

【大公報訊】「你們可以下崗,我們上崗!」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在中英防務交接儀式上,解放軍指揮官喊出的那句話,至今仍令人熱血沸騰。

一句說話練習上千遍

1997年香港回歸,譚善愛作為中方指揮官參加防務交接儀式。「我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接管軍營,你們可以下崗,我們上崗!」防務交接儀式上的這句話,看似簡單卻歷經了3次修改。

在昨日播出的《央視軍事》節目中,譚善愛回憶說:「最早的詞與現在完全不同,第二遍修改也有很大區別,直到後面才定下來。」為了能用合適的語氣、狀態說出這句話,讓英軍感受到中國軍人的勇武,在受領任務後的近兩個月時間裏,譚善愛將這句話重複了上千遍。

6月的深圳,天氣十分炎熱,為了完成好任務,譚善愛群體22個人冒着酷暑,以最高標準做好每一個動作。由於語言不通,為了將儀式順利完成,譚善愛和英方指揮官提前約定:從門裏走出來後,互墊腳跟就表明向前走,說話時最後的聲調提高,便表明話說完了。

除了言語,在外部形象上,譚善愛他們也不敢有絲毫馬虎:「6月30日離開深圳時,我們的衣服、鞋子,全被大雨淋濕了。晚上進駐香港後,為了保證能有良好的形象,我們費了很大功夫,從帽子到鞋子全整理了一遍。」

中英防務交接的10分鐘裏,現場十分嘈雜,前來圍觀的有工作人員、香港居民、英軍家屬。想到香港馬上回歸祖國懷抱,譚善愛感受到了莫大的興奮與幸福,但作為一名軍人,他必須克制住自己的情緒,只留下一個想法:以平和的狀態把任務完成好!

譚善愛說,自己在中學時就知道,香港被英國強佔走了,成為軍人後,能有機會親身參與到香港的回歸工作中,並擔負着重大任務,這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責任和使命,這段經歷終身難忘。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