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創科界有Say

中央支持至關重要

科技創新界立法會議員邱達根:習近平總書記心繫香港,關心香港創科發展,給了科研人士十足的信心。近五年來,國家陸續提供科研基金「過河」、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等支持;特區政府亦在總書記的指引下,投資超過1500億港元於本港創科發展。「正是因為總書記的重視和支持,香港才能由零開始,在短短5年間孕育出18隻獨角獸企業。」

香港發展創科現在還處於初步階段,中央的長期支持對後面的發展至關重要。近年來,國家促進港澳和內地創新鏈交流,令兩地優勢互補。

發展數字化經濟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鄭松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展示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香港要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發展數字化經濟是必要的途徑,而創科的蓬勃發展和普及應用是發展數字化經濟的基石,香港必須緊緊抓住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

香港地方小,地價租金貴,生活成本高,制約了香港創科產業的發展和人才的吸引,因而香港要充分發揮與大灣區融合的優勢突破這些制約。現時香港創科處在快速發展期,但還需更進取一些,才能持續站在國際的前列。在總書記的帶領下,未來香港創科將向前端科研和業界應用雙線並行發展,為國家吸引尖端科研人才,同時發展數字化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宜居的智慧城市。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