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抗疫要克服麻痹思想\龍眠山

全球新冠疫情有反彈跡象,受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影響,英國過去一周新增確診個案大幅增加,入院人數也為近年來新高。新加坡本周二錄得逾萬宗確診個案,較此前一日增加一倍。該國衞生部長曾預告新一波疫情將於7月至8月爆發,不料提前殺到。

外圍形勢嚴峻,香港抗疫壓力驟增。昨日新增2004宗確診個案,連日來人們擔心的日破2000宗已成事實。分析發現,最近一周日增1800例,較上周日增1200例,增幅不小。多款變異病毒株都在本港出現,令人憂慮。如果有一天疫情呈爆炸式增長,並不會令人驚訝。

香港上月底實施第二階段放寬措施,市民社交活動增加,加上社區傳播鏈一直存在,這是疫情於本月初開始反彈的原因。港大模型預測,此輪疫情將在下個月達到頂峰。雖然目前大多數確診個案為無症狀或症狀輕微,入院、重症和需要深切治療的情況保持平穩,但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做好各種預案。有關部門昨日表明,已準備好2000張病床,並有意重啟方艙等隔離設施,以備不時之需。這是應有的做法,但需要密切觀察,及時應變,果斷施策。

與疫情第五波爆發前相比,香港現時的抗疫條件有了顯著改觀。得益於中央大力支持,本港有足夠隔離設施和醫療設備,核酸檢測能力提升,接種率也大幅提升。但另一方面,抗疫兩年多,社會上厭戰情緒蔓延,接種率提升及第五波期間大量人群感染,也令不少市民誤以為有了足夠抗體,對疫情反彈不以為意。問題是,抗體隨時間而下降,新毒株更有免疫逃逸能力,令抗體大打折扣。

新冠病毒還在繼續傳播,香港抗疫不能倦怠,不能有麻痹大意的心態,市民的生命和健康永遠要擺在第一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