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安倍之死的偶然與日本修憲的必然\周德武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刺身亡,在犯罪率極低、槍支管制極為嚴格的國家,發生這種事更是匪夷所思。美國、印度、巴西等國都為安倍之死降下了半旗,還有一些國家領導人對他的評價也是不吝辭藻,足見其在世界舞台中的影響力。

雖然安倍已逝,但他一路小跑去見普京的鏡頭歷歷在目;有一次,安倍陪特朗普打高爾夫,去沙坑救球意外摔倒,他迅速爬起、追趕着頭也不回的特朗普,讓人感慨萬千。安倍表現出的謙卑甚至「卑躬屈膝」,讓中國人看起來非常不舒服,但在他看來,這一切都是為了日本的國家利益,即使有失面子也在所不惜。正因為如此,有人評價安倍是條硬漢,其能屈能伸的做派才是國際舞台中的狠角。

安倍之死看似是一起突發事件,但是冥冥之中也有一些注定的成分。安倍的一個重要使命就是推動修改憲法。根據日本《國民投票法》,特別重大事項,必須獲得參眾兩院三分之二議員的同意。儘管這一次參議院選舉,自民黨與公明黨獲得半數席位板上釘釘,但要達到三分之二多數的修憲最低門檻,還需要夠一夠,所以安倍來到奈良縣,為選情危急的選手拉票助選、加油打氣。

槍手山上徹也是一位41歲的男子,曾經在日本海上自衛隊服役,目前正處於失業狀態,這也是對外界吹噓的「安倍經濟學」成功的巨大諷刺。

從現場視頻回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山上徹也在打完第一槍後,安倍還轉身回望到底發生了什麼,緊接着第二槍,安倍應聲倒地。網上出現了安倍安保問題的廣泛討論,認為日本的安保不專業。其實,無論是安倍本人,還是貼身保鏢都不專業,根本不像西方國家那樣,一旦遇到槍擊事件,第一反應是所有人都趴下。由此可見,在戰後的幾十年裏,日本治安相對良好,人們都已經習慣了這種平靜。日本每年槍支犯罪都是個位數,在這次突然襲擊面前,大家反應遲鈍也是符合邏輯的。看來,小至領導人的安保,大至一個國家的國防事業,和平久了,自然就會出現懈怠,當戰爭真正來臨時,都有點措手不及。這起事件過後,全球政要對防彈背心的需求或將大大上升。

安倍開創了日本首相執政最長的歷史,他前後兩任加起來達9年之久。2012年再次當選日本首相之後,一坐就是8年。他這一任,幹成了他的前任想幹而沒有幹成的大事,但也留下了不少遺憾:一是打算借2020年的日本東京奧運會,有意複製1964年奧運會的神話,但新冠疫情突如其來,讓東京奧運會被迫推遲一年,而他自己也因舊疾復發,於2020年9月把奧運的接力棒交給了菅義偉。

另一大遺憾就是修改憲法壯志未酬。日本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被美國佔領,而由美國一手主導的日本憲法則成為遏制軍國主義復活的一個鐵籠,同時也是日本國家正常化的一大障礙。

和平憲法最核心的條款就是日本永遠放棄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或以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而修改這一條無疑將觸動日本社會最敏感神經,社會的強烈反彈在所難免。但安倍頂住壓力,於2015年首先成功修改了安保法案,實現了集體自衛權的有限突破,但他的修憲企圖一直遭遇激烈的對抗,不得不暫時蟄伏。但他非常清楚,今後要想突破限制,一方面需要進一步凝聚國民對修憲的共識,特別需要塑造外部敵人,另一方面,也要打消美國的疑慮,至少讓美國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這就需要把美國的戰略目標與日本的戰略目標進行有效的契合,而在遏制中國這一點上,美日兩國實現了合流。所以,我們看到日本這些年在配合美國遏華戰略方面特別賣命,如影隨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肯定安倍對中日關係做出過貢獻。2011年因釣魚島收購風波引發中日關係緊張。安倍上任以後,也為修復中日關係做出過努力,並於2018年10月正式訪華。如果不是因為疫情的原因,中國最高領導人可能於2020年春暖花開時節就實現了互訪。但歷史沒有假設,2020年秋天安倍下野之後變得無所顧忌,對中日關係的破壞性遠遠大於建設性,有人認為這是安倍真實想法的表露。在台灣問題上,安倍發表了一系列不負責任的言論,稱「台灣有事,即是日本有事」,呼籲美國放棄對台模糊政策,明確地與日本一起保衛台灣。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想必這是中國民間對安倍極其反感的重要原因之一。

安倍追求「國家正常化」的目標,迎合了戰後一代、特別是日本年輕人的政治需要和精神需求,他們渴望贏得與經濟地位相稱的政治和軍事大國地位,安倍因此成為新一代日本民族主義的代言人,他日趨激進的右傾保守政策無疑激化了日本社會最深層次的矛盾。

1960年,安倍的外祖父、時任首相岸信介執意修改《美日安保條約》,挑起了日本社會的左右翼之爭和社會動盪,在新的條約通過之後不久,他就遇到了刺客而受傷,不久後辭去了首相一職。安倍這次去奈良助選,其根本目的還是為修憲作鋪墊。安倍骨子裏激進的想法,這次撞上了失意中年男子山上徹也情緒發洩的槍口,釀成了日本的世紀性悲劇,偶然之中也似乎多了一些必然。安倍走了,但軍國主義的陰魂不散,日本未來的走向依然充滿懸念。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