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唐寧街10號不缺有野心的女性\周德武

英國首相約翰遜7月7日被迫辭去保守黨黨魁一職之後,誰是接替者仍存在很大的懸念。唐寧街10號從來不缺有野心的人。從約翰遜的身上,英國人再一次體會到誠信的可貴,因此,重塑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成為新一任首相的當務之急。

7月13日,357名保守黨議員進行了第一輪投票。《紐約時報》就此評論稱,這種非全民投票的機制,看起來更像羅馬教皇的秘密投票。7月14日進行了第二輪投票。保守黨1922年委員會主席宣布,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另譯辛偉誠)、貿易大臣(前國防大臣)莫當特(另譯莫佩琳)以及外交大臣特拉斯(另譯卓慧思)繼續領先,分獲101票、83票及64票。根據選舉規則,剩下的五名候選人仍需進一步篩選,直到鎖定最後兩名候選人,這項工作有望於7月21日議會夏季休會前完成,之後兩人名單將交由全體18萬保守黨黨員通過郵寄選票的方式進行二選一,從而選出新黨魁,結果於9月5日公布。

前財政大臣蘇納克,雖然在保守黨議員層面的投票遙遙領先,但是英國輿論並不看好,主要原因是:第一,衞生大臣賈維德和財政大臣蘇納克是前幾天帶頭辭職的核心內閣成員,從而引發了大辭職的「羊群效應」,導致兩天之內有50多名英國副部長級官員追隨,成為壓死約翰遜身上的最後一根稻草,約翰遜的死忠派對此恨之入骨,他們發誓組成選舉同盟,一定要阻止蘇納克上位。第二,蘇納克是第二代移民,他的父母來自印度,有網友開玩笑稱,過去是英國人統治印度,而現在變成了印度人統治英國,這在情感上難以接受。第三,蘇納克在初選拉票過程中替前外交大臣亨特拉票,引起不好的觀感,認為是在搞小動作。蘇納克自認在保守黨議員中有較好的人緣,所以不擔心自己入不了閘,反而是替亨特拉票,期望他能同自己進行最後的同台較量。而亨特上一次與約翰遜殺到最後一輪,當了分母,這一次蘇納克有意讓亨特再當一次分母。但這位被稱為「西安女婿」的亨特只獲得18張選票,沒有達到30張的最低門檻,第一輪投票就慘遭淘汰。

第四,蘇納克是約翰遜「派對門」事件的參與者,輿論普遍認為,這項瓜葛對蘇納克不利。蘇納克於1980年出生於英國,畢業於牛津大學,曾經在高盛集團工作過,也在兩家對沖基金任過職。他對於當前英國經濟狀況比其他候選人有更深刻的認識。在各候選人主打「減稅牌」時,他稱自己不會去兜售所謂的「童話故事」,在減稅問題上要保持誠實及負責任的態度,與其他候選人的立場形成了鮮明對照。蘇納克妻子一直沒有放棄印度籍,被指控利用法律漏洞,逃避繳納大量的英國稅項。但他辯稱,所有的繳稅安排是完全合法的。

英國輿觀(YouGov)13日的最新民調結果表明,如果莫當特與蘇納克進行最後的對決,她將以67%的得票率大幅領先後者的28%。由於英國保守黨的前幾輪投票是由議員來投,而最後一輪則由全國18萬保守黨員來投票,民意調查的數字似更有看頭,如果這個民調數字可以依賴的話,意味着英國很可能是繼戴卓爾和文翠珊之後的又一位女性入主唐寧街10號。不過,目前唯一能威脅莫當特的女性是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

莫當特是這次黨魁競選的黑馬,她一直是「約翰遜直言不諱的批評者」。莫當特1973年出生於一個軍人家庭,她的名字「彭妮」(Penny)就來源於一艘皇家海軍利安德級護衛艦「彭妮羅珀」號(HMS Penelope)。

2019年,時任國防大臣威廉姆森因5G洩密醜聞被迫下台,她接替此職,成為英國首位女性國防大臣;約翰遜上台以後,莫當特改任貿易大臣至今。莫當特曾經穿着泳裝上過真人騷節目,在保守黨基層黨員中,其受歡迎程度明顯高於蘇納克。

三年前,保守黨選擇了約翰遜,他義無反顧地帶領英國脫離了歐盟,上演了一次英國民粹主義的政治狂熱。但英國與歐洲之間的貿易額佔到一半以上,脫歐並非像約翰遜演說時描繪得那樣美好。在歐洲大家庭中,英國吸收了大量東歐國家勞工,一些英國人抱怨這些人搶了他們的飯碗,可真輪到這些人離開英國時,這個國家的貨車司機都變得十分奇缺。俄烏戰爭進一步惡化了英國的供應鏈,導致英國通貨膨脹高達9%以上,民生多艱,民眾苦不堪言。許多人感嘆,英國被約翰遜帶偏了方向,到頭來不得不承受脫歐的後果。脫離歐盟的英國如今遭到歐洲大陸的嫌棄,現在只能一條道走到黑,即追隨美國、重新活在「美英特殊關係」的舊世界中。從這個意義上說,無論誰取代約翰遜,中英關係都好不到哪裏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