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英國首相之爭的天平向特拉斯傾斜\周德武

7月20日,英國保守黨357名議員經過五輪投票,終於篩出了最後兩位候選人,前財相蘇納克和外相特拉斯拿到了決賽的入場券,接下來全國16萬保守黨黨員將於8月進行現場或郵寄投票,選出保守黨黨魁兼首相,結果將於9月5日公布。

蘇納克是印度裔,如果他能成功當選,將成為英國歷史上第一位少數族裔首相;而特拉斯今年46歲,如果她如願以償,將成為英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女首相。從幾家英國最新民調的數據來看,特拉斯似更有可能笑到最後。

蘇納克與特拉斯都是牛津大學畢業,且所學的專業均是哲學、政治與經濟學,兩人從政以後均擔任過財政部首席秘書,經歷有諸多相似之處。與特拉斯相比,蘇納克既有相對優勢,也有天然劣勢。蘇屬於保守黨內的溫和派,具有很強的經濟學背景,在英國面臨經濟危機、深受通脹折磨的當下,他的才能無疑是英國所急需的。但英國人能否接受這位少數族裔來管理盎克魯撒克遜人,是存有很大疑問的。蘇納克曾經是約翰遜的「鐵桿」,是堅定的脫歐派,也是約翰遜「派對門事件」的參與者,因違反疫情之下的限聚令而繳了罰款。如果說約翰遜打開了關不上的「派對門」而罪有應得的話,那麼蘇納克也很難洗刷掉這個污點。在約翰遜幾大醜聞深度發酵之後,蘇納克成為了內閣大辭職的「領頭羊」,讓約翰遜心生怨恨,這位首相私下發誓一定不能讓蘇納克取代他的位置。

蘇納克出生於中產階級家庭,妻子是印度億萬富翁的女兒,他與普通民眾之間的距離也是接下來基層黨員投票環節中的致命弱點。2001年他在BBC製作的一期反映中產階級家庭生活的紀錄片中坦言:「我沒有工人階級的朋友」。這段視頻被翻炒出來,引起不小的爭議。

蘇納克在競選辯論時強調要優先解決通貨膨脹問題,主張加稅以填補社會福利及醫療方面的開支。但加稅這項舉措,對於老百姓來說,大體是不受歡迎的,畢竟大多數群眾是短視的,更看重眼前利益,這將直接影響接下來的基層黨員投票取向。

特拉斯是約翰遜的忠實追隨者,也是約翰遜屬意的首相人選。在2019年文翠珊辭職之後,她本有意問鼎英國首相,但很快打消了念頭,轉而支持約翰遜。約翰遜組閣時也對她論功行賞,讓其出任國際貿易大臣。而特拉斯出任外相之後,迅速成為「新冷戰的先鋒」。在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後,她對俄態度強硬,贏得了西方的掌聲,也招來俄羅斯的激烈批評。俄外長拉夫羅夫曾經形容他與特拉斯的會面「是與聾子對話」。

雖然《經濟學人》稱特拉斯是 「21世紀的鐵娘子」,是能夠帶領保守黨走出脫歐困局的人選,但黨內一部分人對她的能力多有懷疑。她在黨內有「手榴彈」的綽號:一方面她做事果斷,但也很容易搞砸許多事。在黨內初選過程中,特拉斯的支持率一直不高,後來她不斷喊話,才讓黨內右翼「如夢方醒」。這些人之所以轉而支持特拉斯,並不是欣賞其人,而是擔心保守黨右翼失勢。

脫歐之後的英國處在十字路口,一些英國政治家們也在思考當下的困境。三年前,當約翰遜帶領英國成功脫歐之後,許多人期待英國走出新的外交之路,特別是在中美英三角關係中能夠遊刃有餘,但後來的結果表明,英國義無反顧地坐在美國的戰車上。雖然特拉斯強調亞太市場的重要性,但在安全問題上與美國走上了共同遏華的道路。一些專家明確指出,英國的安全威脅還主要是俄羅斯,向東亞進行戰略轉移根本不現實,英國也沒有這樣的資源去貫徹「亞太戰略」。

蘇納克與特拉斯兩位候選人將從7月22日開始,在全國進行巡迴演講,推銷各自的政策主張。此間還要進行兩場電視辯論。雖然天平向特拉斯大幅度傾斜,但蘇納克不是沒有一點希望。在前兩輪的電視辯論中,特拉斯表現平平,在幾位候選人中處於墊底位置。特拉斯進入決賽,也是蘇納克希望看到的結果,他相信,讓特拉斯在電視上講得越多,她的破綻才會暴露得越多,這是蘇納克打敗特拉斯的唯一機會。他深信,只有自己率領的保守黨才能在未來的大選中擊敗斯塔默領導的工黨。但英國的一些專家不以為然。兩候選人作為約翰遜政府的前臣,一直扮演着「應聲蟲」的角色,指望他們上台展示非凡的領導能力、帶領英國走出困境是不切實際的。一些民意調查顯示,如果此時舉行大選,工黨的勝數要遠遠高於保守黨。由此可見,約翰遜這三年把保守黨禍害得不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