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為新一波疫情到來作好應對準備

全球疫情反覆,韓國、日本確診人數創數月來新高。本港疫情持續升溫,確診個案已連續多日超過4000宗,日破萬宗是大概率的事,新一屆特區政府需兼顧抗疫和發展經濟,壓力不小。新班子對疫情反彈嚴陣以待,正在作多方面準備,這種積極作為的作風值得肯定。但對可能出現的困難還要想得細緻一些、應對方案還要充分一些,確保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新一波疫情的特點是發病期較短,大多數感染者症狀輕微或者無症狀,但隨着確診者基數不斷擴大,入院、重症人數隨之上升。一些西方國家不重視感染或確診人數,甚至停止了這方面的官方統計,但入院率及重症率具重要參考價值,因為這關係到公共醫療體系的承受能力。就香港來看,入院人數由六月初的數百人,增至現在的1000多人;入住竹篙灣隔離營的患者人數則由早前的1000人,升至近日的5000多人,入住率達總體的六成。竹篙灣還有三千個床位備用,如果需求持續上升,已經停用的大型隔離營可以重啟。

第五波疫情期間,中央為香港緊急建造了大量方艙,香港不愁無隔離單位可用,但隔離營的服務質量有待進一步改善。竹篙灣隔離營是香港最早使用的隔離營,過去入住者投訴不少,發生過多起患者與管理人員的衝突事件,肇因是管理不善,包括物品供應不足、核酸檢測安排失當、熱線電話無人接聽、出營缺少交通工具等等。直到近日,仍有境外返回的確診者入住後抱怨物品供應不足,譬如沒有枕頭,也無法接收家人送來的物品,等等。

針對竹篙灣隔離營存在的問題,特區政府要對症下藥,從兩方面入手。一是增聘人手,這方面已經在做,有報道指當局正在以短約的方式,招回曾受聘過的旅遊業人士。二是對有關人員實行再培訓。新任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昨日到竹篙灣巡視,承諾會改善服務,如果入住者對藥物有特殊需要,要由親友送入營,當局會協助。但對於一般要求,例如食品口味問題,當局無法滿足,相信市民能夠理解。而負責管理竹篙灣的民安隊則表示,將會實施小區管理,加快物資派送效率。

除了安排足夠的隔離營,醫療服務同樣要作好萬全準備,包括在新冠入院者上升至某個水平時,安排定點接收醫院和相關醫護人手,為他們解決住宿和交通難題,並提供足夠保障健康安全的物資和設備等。

香港抗疫的最大隱憂,在於長者接種率依然偏低。目前80歲以上長者有40萬人,但第一針接種率不足七成,意味着約12萬高齡人士一針未打。第二針剛達六成五,第三針不及四成。統計數據顯示,如果這個年齡群組未有接種而感染新冠,死亡率高逾16%,若接種了第三針,死亡率降至1%,打不打疫苗,關乎生命安全。

保護院舍安全是重中之重,特區政府一早定下「針找人」的目標,加強外展服務,現在要更積極、更主動地提供服務。當然,社會和家人的配合也非常重要,大家要共同承擔起責任。

香港抗疫兩年多,經歷五波疫情,只要總結好經驗,堵塞漏洞,完全可以做到精準抗疫,以最小代價取得最大抗疫成果。這方面的道理大家都懂,關鍵在落實,市民希望看到新一屆政府在抗疫方面展現更高的統籌力和執行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