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香港與內地電影人攜手育才

  圖:課程統籌葉德偉(左起)、課程統籌王家駒、課程總監黃百鳴、課程榮譽顧問霍啟剛、課程統籌譚健忠出席課程新聞發布會。

由香港電影製作發行協會主辦,廣東省電影行業協會協辦及創意香港資助的《2022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電影營銷證書課程》於昨日開始招生,將於9月3日正式開課。香港電影製作發行協會理事長黃百鳴、香港立法會議員霍啟剛等出席課程新聞發布會。

據了解,該課程為全國首個跨境影視製作及發行證書課程,獲黃百鳴、施南生、莊澄、曾志偉、嚴嘉念、林德祿、黃潔珍、陳大利及麥浩邦等知名電影人加盟組建星級導師團隊。/大公報記者 顏琨(文、圖)

作為電影營銷類課程,此課程着重影視製作與發行,旨在為香港培育電影製作及發行方面的專才。課程內容涉及影視製作及發行實務工作、監製的職能、後期製作與市場發行配合、版權認知與認證、國際影展及獎項、海外電影引進及內地香港合拍片等重要內容。

提及香港電影,不少人腦海中都會浮現那些享譽國際的導演和編劇的名字。但在深耕電影行業超過四十年的黃百鳴看來,電影產業的任何工種都非常重要,比起導演、編劇等電影業核心工種,聚焦於電影的宣傳、銷售等工作的難度其實更高。

培育製作發行方面專才

「年輕人可能一想到電影,就會想到導演、編劇、演員、攝影,甚至是美術,很少有人會想到發行,這讓如今的電影公司很難找到真正懂得發行的人才。」

立足大灣區培養人才,幫助年輕電影人了解內地電影市場,該課程還準備了與內地電影製作及發行相關的課程內容,如內地院線電影發行、內地網絡電影發行等。

內地知名影人擔任導師

為此,課程邀請到多位內地知名電影人擔任導師,包括廣東省電影局電影審查委員會委員鄭大衛、全國著名影視市場策劃專家祁海、著名製片人岳翔、著名學者姚睿,就中小型電影製作、廣東與香港及澳門的電影合作方式、內地院線電影發行、網絡電影發行、大灣區及全國性市場宣發策略等話題展開探討。

香港電影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有着輝煌成就。儘管最近的10年,香港的電影人才紛紛北上發展。但在黃百鳴看來,如今的香港電影業也蘊藏着機遇,年輕電影人更應該目光放得長遠些,將大灣區融入到創作之中。在通關條件的允許下,黃百鳴期待着可以帶領課程的學員們前往大灣區各個城市進行文化交流,讓對電影滿懷熱愛的年輕人真正看到大灣區的發展和機遇。

「上世紀80年代的時候,我也還是年輕人。在香港總人口只有500萬的市場裏,我們都可以讓香港電影獲得這麼好的成績。如今立足大灣區,面對7000萬的粵語使用者的市場,不同城市背景的和而不同更能激發出多元的創作。」

對於課程中招募學員的標準,黃百鳴坦言,只要喜歡電影就可以報名參與。「無論是在電影公司工作,還是就職於廣告、漫畫、舞台劇、模特公司,只要對電影感興趣,就可以通過這門課程了解電影市場。當然,我們的課程也歡迎想要投資電影的老闆們,只有了解電影市場,看到電影的盈利模式,才能夠吸引更多的人前來投資。」

粵港澳影視培訓的橋樑

談及對這一課程的期待,黃百鳴告訴《大公報》記者,電影的成功離不開蒸蒸日上的市場,他希望這門課程能夠給予年輕人一些機會,了解電影市場,「對於他們而言,無論未來想要當導演、還是做編劇,都需要創作出符合市場的作品。」

開設此課程不僅可以培養行業新生代電影人,鼓勵他們製作優秀的粵語電影,凝聚及傳播粵文化力量,還能再次發揮香港的國際化經驗和優勢,讓香港電影及香港文化走向國際。該課程亦有望成為粵港澳三地影視培訓的橋樑,為推動香港成為大灣區影視培訓基地邁出重要一步。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