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入境檢疫需要更加人性化\龍眠山

特區政府不斷推出便利旅客入境及檢疫的措施,入境香港的人數增加了,可惜相關服務卻跟不上,拖慢了入境速度,增加了旅客的煩惱。也有市民對入境後收到的政府短訊感到不開心,指語言冰冷,彷彿被當成「罪犯」一般。這些問題值得政府重視,並要舉一反三,盡快改善所有口岸的入境服務。

現時入境人士登機前需完成網上電子健康申報,並取得二維碼,但在機場入境後仍要完成一系列手續,包括接受核酸檢測及快速抗原檢測、核對針卡及檢疫酒店證明,完成相關文件約需2.5至3小時。不少旅客抱怨,搭飛機長途飛行十多小時已經相當疲倦,落機後又要大排長龍繼續等,對長者來說更加辛苦。

本地市民從境外回家,對本港的檢疫政策相對了解,還有這麼多波折,外國人士入境通關的困難度就更大。其實解決有關問題不難,無非是增加服務人手,在顯眼處張貼指示牌,入境人士按指示去做,就順利得多。

六月份整體入境人次約29萬,每日平均不超過1萬人次,機場入境每日則只有幾千人次,服務仍未令人滿意。八月和九月是入學高峰期,出入境人士更多,必須及時改善檢疫和通關安排,否則亂象更多。另一方面,陸路的深圳灣入境方面,是否也存在相關問題?特區政府需要盡快檢視,提升效率。

還有市民反映入境後收到的第一個信息十分不友好,內容是提示入境者需滿足防疫條件,否則有刑事責任云云,雖然說的是事實,但表達方法是否可以委婉一些、溫馨一些呢?

來者都是客,對香港的第一印象取決於機場或其他口岸的入境服務質素。香港要展示國際大都會的風貌,讓旅客有賓至如歸之感,入境服務需要更加有效率,更加人性化!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