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康文署舉行兩場崑劇講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本月舉辦兩場主題為「『人間芳菲說故人』崑劇壇上的重要人物」的「崑劇藝術講座」,透過回顧四位於年初先後辭世的崑曲界重要人物的藝術成就和貢獻,讓觀眾認識這項傳統中國戲曲劇種的藝術特色和發展。

崑劇被譽為「百戲之祖」,於2001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之一。是次兩場「崑劇藝術講座」均由資深崑曲藝術研究者張麗真主講。

8月14日下午3時的講座,講題為「當代崑壇雙璧:張繼青與華文漪」。著名崑曲表演藝術家張繼青和華文漪,各自以不同的風格,塑造觀眾心目中的戲劇人物,留下無數經典。講座將重溫二人演繹《牡丹亭》中杜麗娘的舞台風華,領略二人頂尖的藝術造詣。

8月27日下午3時的講座,講題為「崑曲的守衛者:顧篤璜與古兆申」。被譽為「江南名士」的顧篤璜和在香港文化界享負盛名的古兆申,多年來守護崑曲藝術不遺餘力。講座將回顧兩位學者過去在執導、編劇與研究崑劇等方面的努力和貢獻,從而了解傳承和保護崑曲這項中華文化瑰寶的重要性。

是次講座講者張麗真多年來積極推廣崑曲藝術,1988年隨資深崑劇表演藝術家樂漪萍學習崑曲,曾於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教授崑曲藝術課程。她現為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崑曲研究及推廣委員會委員、香港和韻曲社社長。

兩場講座均以粵語主講,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免費入場,須以電話方式預先登記座位。有興趣人士可致電22687267留座。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