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逾百香港畫家聯展 共譜新篇章

  圖:眾嘉賓於展覽開幕儀式合影。

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辦,香港美協、中國畫學會香港、香港油畫研究會、香港水彩畫研究會協辦的「奮進新征程 共譜新篇章—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暨迎接黨的二十大美術作品展」,現正於香港大會堂舉行。

逾百位香港畫家展出一百多幅畫作,涵蓋中國水墨畫、西洋油畫、水彩等,展示了藝術家的精湛技藝,也表達了文藝界人士對香港的美好祝願。\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文、圖)

本次活動由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中聯辦宣傳文體部擔任指導機構。出席開幕式的嘉賓包括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會長馬逢國,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霍啟剛,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姜在忠,紫荊文化集團副總經理孫光奇,聯合出版集團副總裁兼香港書畫文玩協會會長趙東曉,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孫燕華,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常務副主席劉娟、馬春玲,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香港油畫研究會會長林鳴崗,香港水彩畫研究會會長沈平,中國畫學會香港執行會長馬達為等。

講好「一國兩制」故事

孫燕華在致辭中表示,「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既是中央對香港在國際藝術文化交流領域所作貢獻的充分肯定,也為香港未來發展明確新定位。希望香港文化藝術界把握機遇,增進交流溝通,打造別具一格的香江氣象,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馬逢國在現場表示,在中央政府的領導下,「一國兩制」不斷完善,成為香港不斷繁榮發展的獨特優勢和最大保障。香港文化藝術界要發揮好自身優勢,講好「一國兩制」故事,不斷強化文化軟實力,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抓緊歷史機遇,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發展再上新台階。

《香港格式》綻放青年力量

畫家沈平是次帶來作品《華燈初上》和《珍寶海鮮舫》,其中後者是其近期看到珍寶海鮮舫沉沒後所作,沈平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說:「珍寶海鮮舫在港人心中有很多的意義,它的沉沒令人心痛。我希望能夠保留這種記憶,因此懷着這種心情畫了這幅畫。」展場中間,一幅水墨作品《華光溢彩》十分吸睛,這是由畫家益行在今年「『鐘聲回響』──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型文藝晚會」上作為舞美背景展示的作品,表現從尖沙咀望向流光溢彩的港島;青年畫家何紀嵐以水墨為媒介,融合當代工業風格的作品《香港格式》展現出年輕畫家對於中國畫藝術的傳承和創新。另外現場展出的還有畫家廖小平的作品《四季山水》表現一年四季不同風光,在技法上融合東西方繪畫風格;以及何百里表現黃山曦光的作品。

資 訊

「奮進新征程 共譜新篇章」美術作品展

日  期:即日起至8月5日

地  點: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

費  用:免費參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