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嚴格執法助精準抗疫\龍眠山

最近一份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市民支持特區政府精準抗疫,支持「紅黃碼」制度,也支持縮短隔離日期,以最小代價實現最大抗疫效果。但要達到這個目標並不容易,配套措施和嚴格執法,兩者不可或缺。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解釋相關理念和操作方法。他表示,現時大多數確診者毋須入院,佩戴電子手環居家隔離,方便有關部門監察其行蹤,確保其不會走出社區。但從技術上講,從確診到配發手環,中間有一個時間差,在這個時間差裏,患者外出無從監察,這是一個很大的漏洞。

有鑒於此,特區政府落實「紅黃碼」制度時,會在市民核酸確診後同步賦以「紅碼」,即時限制其進入指定處所,這就堵住了播疫的漏洞。

不過,我們認為,即使為「紅黃碼」人士及時佩戴手環,也不能確保所有人都能自覺守規矩。有些人戴着手環仍要外出甚至進入食肆消費,對社區構成播毒威脅,現時每周違規者達百人,實際數量可能更多。對這一類罔顧公眾利益的人士,除了加強抽查和執法,以儆效尤,別無他法。

此外,政府執行大廈強檢措施時,總有一些人拒絕應門;電子手環制度早在疫情爆發之初已經推出,也有一些人不當一回事,恍如病毒自由行,影響抗疫大局,這正是香港疫情爆完又爆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沒有人不喜歡自由,但自由是相對的。不限制「紅黃碼」兩類人士的行動自由,就會剝奪大多數市民的自由,這才是真正的不公平。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政策,是每一位市民的責任,也是法例的明確要求。這樣做既是保障自己,也是保障大家。只有每一個人都為抗疫出一分力,香港才能打贏抗疫之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