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香港堅決支持配合中央捍衛國家主權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必須指出,美台勾連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中方採取任何反制行動都是正當和必要的。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撥火行徑,以及由此產生的一系列後果,必須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和底線。中方近期通過各個層級反覆闡明中方堅決反對佩洛西竄訪台灣的嚴正立場,但美方一意孤行,甚至拋出謬論聲稱竄台是佩洛西「個人決定」、不代表美國政府云云,這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國國會作為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執行美國政府承認和承諾的外交政策,美國眾議長作為美國政府的第三號人物,乘坐美國軍機竄訪台灣地區,有航母護航,絕不是什麼非官方行為。美國「三權分立」,但絕不是「三個政府」,說美國政府無法阻止國會議長如此敏感的「個人行為」,純屬彌天大謊。

美當局又聲稱,過去曾有美國會議長「訪台」,因此佩洛西之行「並非創下先例」。這又是顛倒是非的狡辯,美方個別政客以往的錯誤行為,絕不能成為美國在台灣問題上錯上加錯的藉口。強盜就是強盜,豈能以過去曾經搶劫為由正當化現行違法行為?

眾所周知,「以台制華」是美國圍堵中國戰略的一部分,美在台灣問題上一直耍「兩面派」,口頭上聲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實際上不斷虛化、歪曲、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台獨」分裂勢力越來越猖狂,大搞「去中國化」、「漸進式台獨」,離不開美國的蓄意縱容和支持。這一點不僅中國人看得清清楚楚,世界各國人民看得明明白白。

在今年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就明確指出:我所理解的中美建交時達成的原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十分關鍵。美國不應該採取欺騙性手段或者漸進方式推動「兩個中國」方案。美國主流媒體昨日再次發表評論文章,批評佩洛西竄台是「無比魯莽、危險、不負責任」的舉動。

美國罔顧中方的多次嚴正交涉,肆意妄為,中方採取任何反制措施都是正當和必要的,這也是任何一個主權國家應有的權利。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竟然倒打一耙,攻擊中方「試圖製造某種危機或以其他方式加劇緊張局勢」云云,何異於聲稱「只有我可以肆意挑釁你,但是你不可以反對或者自衛」,霸權嘴臉和強盜邏輯表露無遺。

維護國家主權,反對「台獨」,這是14億多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神聖使命。經歷過2019年黑暴的香港市民,對分裂勢力的禍害感受至深,對佩洛西等反華政客的嘴臉也認識至深。七百多萬香港市民堅定站在國家立場上。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晚表示,特區政府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堅決反對,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道出了全體港人的心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