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九連環/穿越古今遊牧藝術\薩日朗

一場有關獵人、戰士、神靈的北方遊牧藝術展在香港城市大學的般哥展覽館靜悄悄地開幕了。展覽第一眼就會看到幾張巨幅圖片,展示着中國北方的草原、森林、沙漠、戈壁、岩畫、馴鹿等,觀者的思緒瞬間被拉回到一個遠古時代。

讓人耳目一新的是展覽使用了先進的虛擬實景技術和巨大的環迴投影環境,在展示鄂倫春生活日常中,「鹿石動畫」環迴舞影,遠古的馴鹿彷彿穿越回當代。巨幅薩滿服飾的虛擬圖像前有一個可以操作的小平台,觀者只需用手指滑動,圖像就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轉,馬上會顯示服飾上任何一個部位詳細的文字說明。動漫和新媒體技術的應用生動地述說着一個遠古遊牧的故事,讓觀者覺得既遙遠,卻又很近,很容易理解展覽內容。

反映少數民族的展覽在香港並不常見,這個展覽源於一位深愛少數民族文化的香港人趙式慶,他是香港一個船運企業的執行董事長,他還有一個身份是鄂倫春基金會創辦人。他生在香港,讀書成長在國外,大學畢業後卻一頭扎進內蒙古呼倫貝爾的鄂倫春自治旗,當地的文化深深感染了這位久居繁華都市的青年,他開始潛心研究民族傳統文化,直到深入研究整個北方遊牧文化,趙式慶還身體力行地做了大量的民族文化的保育工作,他在世界各地收集有關資料和實物,結識有關的研究者,成就了今天的這個展覽。

二百五十多件展品中,一部分來自趙式慶的個人收藏,一部分來自香港夢蝶軒藏品,還有一部分是布里亞特大師達西·那姆達科夫的當代雕塑作品,從遊牧人的原始生活用具到有很高藝術價值的手工金銅器飾品,加上原始動物、宗教以及神靈結合在一起的當代藝術品,在新媒體的技術下,完整地呈現了中國北方古代遊牧民族的世界,整個展覽讓人覺得在遠古和現代來回穿越,充滿了神奇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