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有力反制/大陸停銷天然砂 台芯片業勢受創

  圖:芯片製造需要用上高純度的單晶硅,天然砂是原材料之一。圖為荷蘭企業阿斯麥用於製造芯片的「極紫外光刻系統」。

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中方下一步將採取何種反制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表示,該有的都會有,有關措施堅決、有力、有效,美方和「台獨」勢力會持續感受到的。

此外,據中國海關總署官網消息,依據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自2022年8月3日起暫停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筴魚(俗稱池魚)輸入大陸。同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決定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相關措施自2022年8月3日起實施。由於天然砂用於冶煉矽鐵、建築、化工、塑料等工業,若台灣方面無法進口大陸天然砂,則對其經濟發展衝擊不少。有分析這是打到了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的七寸。 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佩洛西3日下午結束19小時「訪台」行程,前往韓國,但佩洛西此行引發的緊張局勢並未結束。在北京,中國外交部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8月2日晚,佩洛西已經抵台訪問。

外交部:反制措施該有的都會有

中方此前稱美方必將為此付出代價。請問中方下一步將採取什麼反制措施?華春瑩3日表示,該有的都會有。

「我發現咱們的媒體朋友以及很多人都非常關心如何反制的問題,我們能夠充分理解,因為我相信從大家的問題當中也能感受到,大家都認為她的這一行動是極其錯誤的,應該遭到懲罰。」華春瑩說。

華春瑩表示,佩洛西眾議長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台九成天然砂來自大陸

此外,大陸方面自8月3日起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天然砂包括山砂、海砂、河砂,主要用於玻璃、鑄造、陶瓷及耐火材料、冶煉矽鐵、冶金、建築、化工、塑料、橡膠、磨料及濾料等工業。有分析認為,天然砂對台灣的建築業和芯片產業影響不小。

據2007年商務部的文件顯示,當時台灣地區天然砂進口量的90%以上來自大陸。2008年3月,據報道,台灣地區、日本和韓國等地對天然砂需求較大,福建省99%的天然砂出口到上述地區,其中對台灣出口佔到全省天然砂出口的六成以上。2017年12月,據台媒報道,當時台灣北部建築市場進口砂石佔約四成,幾乎九成依賴大陸,一旦大陸停供,北部「砂石風暴」隱然成形,引起高度重視。

據商務部此前的公開消息顯示,2007年3月1日,出於保護環境和資源的目的,中國大陸曾禁止了天然砂出口台灣地區。此後,台灣砂石業者和有關方面通過多種途徑向大陸反映,由於島內天然砂資源短缺,天然砂供應不足、價格上漲,建築業乃至整體經濟發展都受到較大影響,迫切希望大陸方面盡快恢復天然砂對台出口。考慮到台灣地區天然砂95%以上進口量來自大陸的實際情況,為有利於台灣地區經濟發展和民生需要,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經過認真研究,於2007年11月8日宣布,可以考慮恢復天然砂對台出口。

另外,在科技戰中備受矚目的芯片方面,據悉,2021年全球多晶矽年產能約為63.1萬噸,用於製造芯片的只有零頭,半導體用矽材料,僅佔全部矽材料總產量的 5%。相對於建築行業來說,半導體行業用矽量非常小,但對台灣而言,這仍不是小事。台灣芯片佔台灣2021年出口額的34.8%。有分析指出,商務部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是捏到了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的七寸。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