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知微篇/反制美國遏制 中國有足夠多手段\周八駿

拜登2021年1月入主白宮以來,中美兩國元首進行了五次通話或視頻會晤,與前四次相比,中美元首五次通話後雙方發放的新聞稿有三點重要差異。

一、中方新聞稿反映,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批評美國對中美關係的基本判斷。前四次,習主席一直委婉而明確地表達中方對中美關係的積極期盼。第一次通話是中國農曆除夕,第二次通話是美國「九一一事件」紀念日前夜,第二次視頻對話是尼克松對中國「破冰」之旅、發表「上海公報」50周年,皆是有利中美關係改善的時點。習主席指出,過去半個多世紀,國際關係中一個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關係恢復和發展。雖然期間也經歷了不少曲折和困難,但總體不斷向前,而且取得了豐碩成果,造福了兩國人民,也促進了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一場災難。

習近平主席強調,兩國應該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2021年11月16日兩國元首舉行「雲會晤」,習近平主席就新時期中美相處提出三點應該堅持的原則:一是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自發展權利,平等相待,管控分歧,求同存異。二是和平共處。不衝突不對抗是雙方必須堅守的底線,美方提出中美可「共存」,還可加上兩個字,即和平共處。三是合作共贏。中美利益深度交融,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地球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發展。要堅持互利互惠,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輸我贏。

然而,美國的霸權主義十分頑劣。拜登政府口是心非,加強加快全面遏制中國。2022年7月28日,習近平主席直截了當批評——從戰略競爭的視角看待和定義中美關係,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是對中美關係的誤判和中國發展的誤讀,會對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產生誤導。

儘管中方從來不對美國全面遏制中國抱不切實際的想法,但是,習近平主席親自向拜登總統直接否定美國對中國的基本判斷和態度,無疑是向國際社會傳播十分重要的信息,即:對於美國全面遏制中國,中方決定全面針鋒相對。

二、鑒於拜登上台以來,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不斷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第五次元首通話前,英國媒體已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計劃8月竄訪台灣,習近平主席在通話中向拜登總統發出空前強烈警告。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美方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在中美元首最近通話前,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期間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明確指出,美方表示要給中美關係加裝「護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才是兩國最可靠的「防護」。只要切實履行各自在三個聯合公報中所作承諾,堅持正確方向,及時排除路障,打通前行道路,雙邊關係就不會脫軌失控。否則,再多的「護欄」也起不到作用。

美方一方面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另一方面縱容佩洛西竄台,又把所謂「與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相提並論,從而,說明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同於中方的一個中國立場。

這一重大原則性分歧,反映在第五次元首通話中,是第三點差異。中方新聞稿指,拜登表示美方不支持「台獨」。白宮新聞稿則表示,美方要求保持台灣現狀。

資深評論員、博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