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台海觀察/解放軍「海空鎖台」將成新常態\蘇 虹

8月2日深夜,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國外交部等機構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或談話,作出嚴厲譴責。中國人民解放軍宣布將於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多家台媒稱,解放軍在六海空域同步軍演,「形同海空鎖台三天」。其實,稍加分析便可發現,此次系列軍演「訓轉戰」特點非常明顯,具有極強的現實作戰指向意義。

佩洛西一行2日晚約10時43分抵台,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外交部、國防部、中共中央台辦等機構立即發表談話或聲明,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外交部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與此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宣布將於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在多個海域和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在此期間有關船隻和飛行器不要進入相關海域和空域。

「台海中線」已成過去式

有台灣媒體分析稱,根據大陸新華社新聞稿發布的六組經緯度坐標來看,大陸在竹苗外海、台北基隆外海兩處、高雄外海、花蓮外海與屏東外海等六處舉行軍演,形同把台灣基隆港、蘇澳港、高雄港與花蓮港等重要港口航行路徑團團圍住,形同「準封鎖」台灣海空域。

此次軍演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六個演習區域有三個已經嵌入台當局單方面宣稱的所謂「領海線」。由於此前解放軍不斷對台進行空巡行動,其所謂「台海中線」早已成為過去式,而此次軍演,必然將台當局單方面宣布的所謂「領海線」無效化。

值得關注的是,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宣布,將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端火力實彈射擊,在台島東部海域組織常導火力試射。這表明常規導彈的預計着彈點是在台島東部海域,意味着導彈將從台灣島上空穿過。

六個區域的實彈軍演,演練科目完整,海空立體封鎖、近距離對地火力準備、遠程反航母作戰一應俱全,而常態化軍事行動區域擴大化,「訓轉戰」特點更為明顯。換言之,如果需要,演習部隊可以立即轉為實戰部隊。

對此次佩洛西竄訪台灣,有些網民因為我們沒有攔截其專機,感到「嚥不下這口氣」,還有的網友認為在分析軍演時機、規模時,覺得還「不夠過癮」。其實,綜觀我國對佩洛西竄台的處置措施和過程,有三點我們必須看清楚:

一是不被佩洛西帶節奏。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性質非常嚴重,影響非常惡劣。中國有關部門在第一時間發布聲明或談話,說明中國早已認清美國政客的本質,不對其抱任何幻想,並且按照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的既定方針和步驟,從容、自信地採取針對性措施,不因某個突發性事件輕易改變。

台灣回歸祖國進程加快

二是統一台灣意志更加堅定。此次佩洛西竄台,全國人民的關注程度非常之高。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全國上下對某一事件如此關注,說明14億多中國人民對早日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思想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一致,意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堅定。這更加證明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任何人都不要錯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三是台灣回歸祖國進程將加快。佩洛西竄台,說明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已發生根本性動搖,台當局「台獨」動作走向實質行動。

此次在六個區域的軍演,針對性強、實戰味濃,接下來中國人民解放軍為維護祖國統一的舉措,也必將更強更精準更有力。佩洛西之流借竄台,挪出「以台制華」一小步,中國人民解放軍必將邁出徹底解決台灣問題的一大步。可以預料,今後軍事演訓行動將會成為新常態,「海空鎖台」亦將成為新常態。

上海大學兼職教授、博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