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消費券值得點讚\龍眠山

第二階段消費券於本周日派發,600多萬合資格市民將獲得5000至10000元不等的消費券。今次與過去之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了「加減法」,加入了10多萬「港漂」等新移民,減去了10多萬已移民者,更為公平和合理。

此前年滿18歲以上的永久性居民才可取得消費券,居港未夠七年的新來港人士無份。其實,新來港的「港漂」包括許多專業人士、企業家等,在港工作也交稅,對香港的庫房有貢獻,暫時不是但有資格成為本港永久性居民,成為建設香港的重要力量。他們履行了依法納稅的義務,理應享受消費券福利。

再說香港人口出生率低,需要新鮮血液,香港發展創科更需要吸引人才。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不少社會人士建議將「港漂」納入受惠名單,釋出香港「歡迎人才」的信息。

特區政府從諫如流,早前調整了領取消費券的資格,有條件成為永久性居民的香港居民亦能受惠。所謂「禮輕義重」,「港漂」們為此雀躍,增加了對香港的歸屬感。商家更是無任歡迎,更多人有資格取得消費券,對刺激市場有幫助。

政府庫房是否因此增加了支出?未必。近年香港有不少人移民外地,有些正在辦理移民手續,他們不再以香港為永久居留地,也不再為香港交稅,自然失去了領取消費券的資格。事實上,消費券是因應新冠疫情而來,旨在振興市道、發展經濟,已移民者領取消費券,如何在港消費?特區政府又何必做「冤大頭」呢?

庫房中的一分一毫都要用得其所,發揮其應有作用,不能浪費,這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特區政府調整消費券的領取資格是正確的做法,未來有機會再「派糖」或消費券時,需要進一步優化程序,以便民為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