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美台勾連枉費心機 祖國統一進程加速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肯定沒有料到,她四處炫耀的對我國台灣地區的竄訪,為中方提供了難得反擊時機,推動我國統一進程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從今日開始,解放軍將圍繞台灣島展開連續三天的軍事演習,海陸空全覆蓋,這是數十年來的第一次,而這樣的軍事演習和封鎖將常態化、規模化、實戰化。事實證明,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可阻擋,這是歷史的必然。

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台灣,這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侵犯,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嚴重破壞,向「台獨」分裂分子發出嚴重錯誤信息。但佩洛西及「台獨」分裂勢力不要高興得太早,鬥爭才剛剛開始。中方推出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昨日起暫停向台灣地區出口天然砂。製造芯片的原料是硅片,而硅片的原料是天然砂,台灣天然砂九成以上來自大陸,而芯片佔台灣出口額巨大比例,沒有了大陸的天然砂供應,台灣的核心產業將面臨沉重打擊。

對「台獨」分裂勢力最大的震懾,莫過於解放軍今日開始的新一輪軍事演習。今次演習與以往大不同,從前晚公開的演習地圖來看,台灣島東南西北都被圍起來,形同「包餃子」。這樣的軍演形勢和規模前所未有,許多人說,過去想都不敢想,如今成為現實。

將時間軸拉長來看,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台獨」分裂勢力「倚美謀獨」,推動「去中國化」,大陸軍事演習等反制措施也不斷改進完善。1997年的對台軍演,在福建沿海舉行;到了2016年台灣「藍天」再次「變綠」,大陸的軍事演習向海峽縱深推進,但沒有越過所謂「海峽中線」;再到2020年,大陸的軍演在台灣南北兩端展開,一年軍機穿越「中線」幾百架次;到了今日的大陸軍演,對台灣全包圍,「海峽中線」不復存在。可以說,台灣已在「囊中」,在適當的情況下,收復寶島有如探囊取物。

孫子兵法云:「軍爭之難者,以迂為直,以患為利。故迂其途,而誘之以利,後人發,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計者也。」意思是,軍事鬥爭的高境界,是以迂迴為直取之道,變憂患為有利,變被動為主動。後發制人,取得勝利。我國奉行防禦型戰略,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有着充分的戰略定力和豐富的鬥爭技巧,不會浪費任何一次打反擊的機會。正如當年日本當局圖謀將中國領土釣魚島永久據為己有,採取所謂「國有化」行動,結果弄巧反拙,促成中方對釣魚島的常態化巡航。今次在台灣問題上也不會例外。

佩洛西曾將香港黑暴形容為「美麗風景線」,現在她還敢這樣說嗎?今日她自以為竄訪台灣「成功」,得意洋洋,「台獨」分子和國際反華勢力也興奮莫名,可是,這種快樂是非常短暫的。中方的反制措施堅決果斷,有力有效,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將持續感受到。而回望每一次美方主動對中方發起的挑釁,哪一次不是自取其辱,自食其果?今次將痛感更深、輸得更慘!

中國的統一進程不可逆轉,沒有任何勢力可以阻擋。美台勾連挑釁在先,中方採取任何反制措施都是正當和必要的,這也是任何一個主權國家應有的權利。玩火者必自焚,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背信棄義,公然玩火,與十四億中國人為敵,絕不會有好下場!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