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萌寵集/熊貓寶寶\佑 松

備受港人喜愛的大熊貓安安和佳佳,都活成了圈養熊貓中的壽星。猶記安安佳佳作為中央贈港禮物,二十三年前入住香港海洋公園時,市民翹首以盼,期待牠們在港開枝散葉,惜安安佳佳分居多年,膝下猶虛,直至先後辭世。如今住在海洋公園奇珍館的,是二○○七年來港的盈盈和樂樂,園方有意撮合牠們生育首隻港產熊貓寶寶,至今未見動靜。

在自然條件下,野生大熊貓生活在海拔二千六百米至三千五百米的茂密竹林裏,氣溫常年低於二十度。喜歡冬天的大熊貓從不冬眠,不怕冷就怕熱。兩對大熊貓在港生活多年均無後,有人歸咎於地處亞熱帶的香港氣候太熱。初聽似有道理,其實不然。讓大熊貓賓至如歸的海洋公園熊貓館和奇珍館,一年四季都是「涼浸浸」。

比香港平均氣溫更高的新加坡,二○二一年八月,首隻本土出生的大熊貓叻叻在河川生態園誕生,榮升父母的大熊貓凱凱和嘉嘉,均為二○一二年從中國四川來到新加坡生活。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很多動物園門可羅雀,或有助於旅居世界各地的大熊貓生兒育女。二○二○年七月,入住韓國三星愛寶樂園十多年的大熊貓愛寶和樂寶,成功誕B,這是首隻在韓國出生的熊貓。同月,美國境內最年長的雌性大熊貓美香也創造奇跡,在二十二歲高齡成功分娩。十一月,日本和歌山主題公園「冒險世界」大熊貓良濱順利產子,這是在樂園出生的第十七隻熊貓寶寶。受疫情影響,中國未能像以往般派員協助,樂園的工作人員首次獨立為大熊貓接生。

二○二一年六月,一對大熊貓雙胞胎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出世,這是旅日大熊貓真真和力力,繼二○一七年六月誕下香香之後,再次生子。二○二一年八月,法國博瓦爾動物園傳來喜訊,大熊貓歡歡順利產下雙胞胎,超萌寶寶獲命名為歡黎黎和圓嘟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