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墟 里/解 封\葉 歌

七月十四日夜裏,父母小區的業主群裏一片歡騰。歷時十一天的「管控」終於結束,居民從十五日起可自由出入小區,不再需要申請通行證,且每天每戶只能有一人外出兩小時了。

本輪疫情從六月二十八日本市發現新冠肺炎陽性病例開始。六月二十九日起小區每天全員核酸檢測。七月四日起,每天又增加抗原自測,一共進行了十天。七月九日市區陽性「社會面清零」,持續到七月十四日隔離點、社會面「雙清零」。市區六大板塊,除了一個仍有高風險區,一個還有中風險區,其餘四個公交恢復,餐飲店家能夠堂食,上班沒有阻礙了。其實到七月十五日我們小區還在實施一些防疫措施。三個出入口只開放了兩個,全員核酸依舊每天進行。物業說遵照社區通知,還需要再等幾天,看情況再作調整。

有兩周每天足不出區,倒也發現了小區的諸多趣味。每天早上跑步,除了晨光中慵懶欠伸的各色貓貓,還碰到了以往不熟的跑步、騎車、快走者。保潔員一大早就在掃地、清除垃圾,還幫着發放抗原試劑。身穿淺藍防護服的志願者維持秩序,測溫、查門鈴碼。鄰人在水龍頭邊洗苦瓜,碧綠可愛,行人不由停步,詢問在哪買的,單價多少。就是每晚散步時人多了點。少年在投籃,兒童騎着童車呼嘯而過,還有一家幾口在路上打羽毛球。管控期間無法出門,想來大家都感到憋悶。

這次回家遭遇「管控」,又逢酷暑,父親說我「受罪」了。我倒沒覺得。決定回家時就知道疫情風險仍在,折騰在所難免。每天流汗,權當排毒。炎熱封閉,都是修行。工作如常完成,生活還在繼續。人生本就是不斷適應新常態的旅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