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談文論藝/時空穿越\嘉 妍

日前,內地電影《你好,李煥英》獲得第三十六屆百花獎優秀影片,內容主要講述主人公賈曉玲意外穿越回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與正值青春的母親李煥英相遇,並開始懂得母親的經歷和堅韌,可謂催人淚下。

一直以來,玄妙的多時空並行、時空穿越,都是各大影視劇製作方的一大賣點,故事主人公穿越時空,多是與《你好,李煥英》類似,是為了彌補親情之間的遺憾,多與救贖有關。且縱觀近年內地熱門的穿越題材影視作品,主人公穿越的目的和手法也在不斷推陳出新。

相比較早些年影視作品,穿越回古代,只是為了與皇子談一場戀愛;現在的同類題材,其主人公或是藉一個自己筆下的故事,實現「穿越」,或是如《慶餘年》一般,腦洞大開,劇中古代並非人們所知的古代時空,而是在現代人類文明毀滅之後,出現的一個「新古代」。

主人公借助穿越「重獲新生」,增加了面對人生難題的勇氣,確實可以豐富觀眾觀劇之情感。但除了修補遺憾之外,穿越究竟為哪般?就好像內地劇《天才基本法》當中有一句台詞,直指穿越是「作弊」,因為劇中已經成人的主人公回到兒時,各方面才智都會優於同齡人。

此外,穿越劇強調的「多時空敘事」其實是一柄雙刃劍。雖然充滿想像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滿足觀眾期待,為人們打造一個沒有遺憾和錯過的另一個人世間,但多時空並存的穿越故事,更加考驗編劇的駕馭能力。稍有不慎,就會予人混亂觀感。畢竟,主角的穿越動機、穿越過去之後還要面對各種與此前不同的差異和矛盾,都會延展出更多敘事線索,也因此,編劇須在如何自圓其說上下足功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