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實戰演習/東風導彈首穿台島 精準命中目標

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解放軍環台島六大區域軍演展開。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位台島周邊海空域開展規模空前的實戰化演訓,海軍、空軍出動上百架戰機及10餘艘驅護艦,火箭軍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了多區域、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導彈全部命中目標區域。

據悉,此次實戰演訓在台灣北部、東北、西北、東部、西南、東南6處海域和空域,對台島形成合圍之勢,解放軍多枚「東風」導彈越過台島上空。有軍事專家透露,此次演習還首次組織航母編隊威懾演練,安排了核潛艇配合行動。\綜合央視新聞、大公報記者朱燁北京報道

4日下午13時許,東部戰區陸軍部隊在台灣海峽實施了遠程火力實彈射擊訓練,對台灣海峽東部特定區域進行了精確打擊,取得了預期效果。上午接到作戰任務後,在東部戰區陸軍某炮兵旅任務地域,多台新型遠程箱式火箭炮依令向發射陣地機動,在抵達射擊地域後,分隊迅速完成火箭彈裝填、射擊諸元裝訂等實彈射擊準備。

常導火力突擊 多區域多型號

下午15時許,東部戰區火箭軍部隊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了多區域、多型號常導火力突擊,導彈全部命中目標區域,檢驗了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央視新聞報道,這次常規導彈火力試射,是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面檢驗了武器裝備性能和部隊作戰能力。

據觀察者網報道,台防務部門本次監測到解放軍自4日下午發射「東風」導彈多枚。同時有台媒援引台軍消息人士稱,「確有導彈越過台灣上空」一事。

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少將當日對媒體指出,六個區域中,平潭島東部處於海峽兩岸最窄之處,等於對「台獨」構成了直接威懾;第二、三個區域靠近基隆港外海,等於直接封鎖基隆港;東部區域靠近花蓮和台東軍事基地,將對此二者形成正面打擊之勢;剩餘兩個區域分別位於墾丁半島東南和高雄、左營區域,一個等於封鎖巴士海峽,另一個威懾西南部軍事基地。六個區域形成了對台灣島的合圍之勢。

少將:震懾「台獨」效果空前

孟祥青進一步解讀稱,第一,這次演訓的6大區域是最接近台灣島的演訓區域,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第二,對台島形成包圍之勢,實際上為我們未來重新塑造有利於統一的戰略格局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第三,可拒止外部勢力的干涉。談及重大突破,孟祥青用了三個「前所未有」來形容:範圍之廣是我們過去任何一次對「台獨」威懾軍事行動前所未有的;靠近台島之近也是前所未有的;對「台獨」和對外部勢力的震懾效果之好也是前所未有的。

央視新聞4日並報道,東部戰區空軍和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出動上百架殲擊機、轟炸機等多型戰機,奔赴台島北部、西南、東南空域,執行跨晝夜聯合偵察、空中突擊、支援掩護等任務。10餘艘驅護艦連續位台島周邊海域展開,實施聯合封控行動,對火力試射區域進行掃海警戒,配合友鄰兵力進行偵察引導。

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4日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此次演習還首次組織航母編隊威懾演練,構建海上立體作戰體系。他特別透露,此次演習安排了核潛艇配合行動,「一般情況下,航母編隊執行任務,一般都會有核潛艇配合行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