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中醫·生活/腳趾尾「筋傷」反覆疼痛\註冊中醫 黃堅峰

  圖:若腳趾尾受傷反覆疼痛,宜盡快求醫。

不知大家有沒有試過,腳趾尾撞到硬物的經歷。一下床拖鞋一滑,向某個櫃角撞去或者轉身腳趾尾撞到硬物,感覺非常疼痛,每活動到腳趾尾就通入心扉。為了止痛,大家或會用藥油按摩一下腳趾尾,稍有紓緩後繼續反覆發作。其實,這只是常見第五蹠趾關節軟組織損傷,又稱「筋傷」。

腳趾尾撞傷的疼痛,一般分為兩種,一種傷及骨頭,另一種傷及筋肉。今次主要講述「筋傷」的部分。由於外力的撞擊,致筋肉受傷,機體為修復軟組織分泌炎性因子,保護受損部位,然後出現俗稱的「發炎疼痛」。另一種則傷及骨頭。由於外力撞擊致骨斷或裂,發生骨移位,一旦出現骨頭移位,意味附着在骨頭上的軟組織必定有損傷,亦會導致「發炎疼痛」。

嚴重可致骨折

一般來說,腳趾尾撞傷的疼痛,大多數患者會自行用藥油塗抹一下就草草了事。其實腳趾尾損傷有輕重之分:較輕者為軟組織損傷,嚴重者可導致骨折。若為軟組織損傷,患者局部疼痛腫脹,經過系統治療,大約在三星期內基本好轉。而骨折除了症狀上的疼痛外,還伴有骨裂處劇烈的疼痛、骨摩擦音、血運障礙,甚至麻痹等等,治療上則需要復位、固定、手法治療及運動康復治療等等,治療期約三個月才大致康復。所以病人受傷後要盡快求醫,以免耽誤病程。

無論傷及筋肉或者骨頭,均會伴隨着一些軟組織損傷,所以治療上均要針對軟組織進行系統治療。西方醫學上,會處方一些消炎止痛的藥物,消除患者的疼痛、腫脹的不適,利用身體的康復機制使患者盡快痊癒。中醫則以藥物、針刺、手法治療及外敷藥物等等多方面照顧患者的需要。

針刺及手法治療,可疏通患者經絡,消除血腫,令炎症疼痛不適症狀減輕,提升患者生活質量,促進機體康復。再加以外敷藥物,長時間接觸患處,治療效果更好。

藥膳方面,急性期以行氣活血止痛為主;緩解期則以活血化瘀及強壯筋骨為主。

專科治療各種骨關節痛症、香港骨傷及脊椎專科診所主診醫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