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北斗高精定位 台灣街道清晰可見/學者:導彈射程覆蓋全島 民進黨勾美苦果自嘗

  圖:百度地圖搜索的廣州街(左)和台北廣州街夜市(右)。 網絡圖片,

5日,不少大陸網友在社交媒體表示,通過大陸手機地圖軟件搜索「台灣省」,發現可顯示完整台灣地圖,並精確到街道紅綠燈;眾多網友發現,台灣省非常多街道用大陸城市命名,自己家鄉的地名在台灣都能找到。網友指出,民用級地圖都能做到如此清晰,如果是軍事級別的地圖,至少是指哪打哪。島內學者向大公報記者表示,當前大陸北斗衛星可精確制導,火力射程覆蓋全島,民進黨當局別有居心邀請佩洛西竄台將苦果自嘗。

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福州報道

「地圖可顯示台灣省每個街道」話題5日登上微博熱搜。另外,由於大量網友湧入百度地圖搜索諸如「台灣省山西刀削麵」,導致百度地圖後台宕機,之後「百度地圖被搜崩了」也衝上微博熱搜。

不少街道用大陸城市命名

廣州街、長沙街、南京路、重慶路……不少網民驚呼:「太熟悉了!都是大陸城市的名字。」大公報記者通過地圖軟件搜索台灣島內多個地址,均能詳細定位,同時隨便定位台灣地址,即可檢索周邊如美食、酒店等服務,並可精確具體距離。有大陸四五線城市網友搜索發現以自己家鄉地名命名的公園。「每條路,都是回家的路。」網友們說:「台灣依然是我們愛的台灣,只是『台獨』令人討厭。」

福建民眾陳先生告訴大公報,當在手機地圖上看到一個個曾經去過的餐館、曾經走過的台灣街道,真的感慨萬千「以前大陸是窮,但是拚命發展,努力趕上,現在大陸發展起來了,但這些年,台灣在民進黨當局折騰下,和祖國越走越遠。」

有網友在看地圖時發現了「山西刀削麵」等小吃店,表示「想去台灣省吃山西刀削麵、小統一牛排」。結果,由於台灣「山西刀削麵」在手機地圖搜索量暴增,導致百度地圖5日緊急發布公告,稱由於網民熱情空前高漲,導致百度地圖出現卡頓,經過程序員奮戰,山西刀削麵重新在百度地圖上架,「同時還有沙縣小吃、過橋米線、山東水餃等更多美食等你來發現」。

高德地圖也回應稱,「目前在高德地圖上可以瀏覽和查詢台灣省的各類道路及地點信息」。

「指哪打哪」不是夢

8月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環台島6大區域軍演展開,時隔一日大陸網民發現手機地圖即可精確顯示台灣地圖。有島內民眾告訴大公報記者,台灣地圖在手機上可精確顯示並不新鮮,谷歌地圖可看台灣實時街景。但這一變化背後更深層是大陸的技術已可對台灣精確定位,甚至不排除透過高精準衛星制導實現「斬首行動」,蛇打七寸。

也有網友表示,民用地圖就可顯示台灣省每個街道,所以在軍用地圖上,解放軍的「東風快遞指哪打哪」不是夢,祖國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期待。

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認為,佩洛西竄台未改變當前兩岸基本結構,尤其「台獨」未獲得美國方面實質性支持,顯示台灣仍是美國棋子。但民進黨當局此次邀請佩洛西「訪台」,已導致了台灣不可避免地介入美國兩黨之爭,加之未來中美若有任何軍事衝突台灣將不可幸免,台灣的安全空間正加速壓縮。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