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無孔不入/美國防部藉荷里活大片洗腦

  圖:湯告魯斯在影片《壯志凌雲:獨行俠》中駕駛戰機,瀟灑形象吸引影迷入場。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衛報》報道:美軍善於利用經過精心設計的戰略傳播計劃,樹立正面形象,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被所謂的「美國精神」洗腦。荷里活影片《壯志凌雲:獨行俠》近期票房大賣,成為疫情以來最賣座的電影,前作在上世紀80年代上映時帶動海軍入伍率暴增500%,五角大樓如今又想利用續集故伎重施,但多數民眾不再買賬。

美國陸軍、海軍、空軍在洛杉磯都設有專屬的娛樂媒體聯絡辦公室,由專人與荷里活影視項目負責人聯絡。如果電影製片方想獲得軍方支持,如低價使用槍支、戰機及潛艇,及獲准進入美軍基地拍攝,均需先接受五角大樓審查並簽訂協議,後者有權在影片上映前審查粗剪版本及修改內容。

英國調查記者塞克和巴斯大學教授奧爾福德此前曾研究1400頁國防部文件,發現五角大樓對電影和電視節目施加的影響遠超想像。塞克說:「軍方聲稱他們很透明,但事實並非如此。」

根據美國國防部官網介紹,自從1927年合作完成獲得第一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鐵翼雄風》以來,美軍利用荷里活在2500多部電影和電視劇打造自己的公眾形象。諸如戰爭片《壯志凌雲》、《黑鷹15小時》,漫威大片《鐵甲奇俠》、《復仇者聯盟》,針對兒童受眾的《變形金剛》系列等,都是在五角大樓的指導下拍攝。

「被電影騙去參軍」

荷里活男星湯告魯斯主演的電影《壯志凌雲》是1986年美國票房最高的電影,該片講述湯告魯斯飾演的海軍飛行員「獨行俠」在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受訓的故事。

湯告魯斯在片中駕駛飛機的瀟灑形象風靡全球,美軍也因此沾光。1986年電影上映時,軍方在電影院擺放招兵諮詢台,這一招讓當年美國軍隊的徵兵人數增長了500%。

36年後,續集《壯志凌雲:獨行俠》上映,軍方故伎重施,不僅又在電影院內設立招兵諮詢台,還在電影開場前播放招兵廣告。不過,不少當年受舊作影響的新兵入伍後才發現,真正的戰爭根本不像電影中刻畫的一樣瀟灑輕鬆,而是充滿血腥。荷里活導演、越戰老兵奧利華史東1988年曾表示:「《壯志凌雲》本質上是一部法西斯電影。它宣傳了戰爭是乾淨的。」深感被騙的民眾早已對這種招兵策略感到厭煩,在推特批評五角大樓「別再編了」。

提供武器換劇本修改權

《時代》雜誌此前披露,五角大樓以180萬美元的超低價,向《壯志凌雲》劇組提供了四艘航空母艦和大約24架F-14雄貓、A-4天鷹和F-5虎式戰機,並允許劇組使用美麗華海軍航空站。一架F-14雄貓戰機的成本約為3800萬美元,《壯志凌雲》的總預算僅為1500萬美元,如果沒有五角大樓的支持,這部影片可能根本無法完成製作。

作為交換,製片人同意讓國防部修改劇本。美國國防部娛樂媒體聯絡辦公室負責人羅伯茨說,他們的使命是「確保我們支持的產品符合我們的核心價值觀。」羅伯茨稱,與軍方合作的片方必須提交整個劇本以供批准,並接受軍方所做的任何修改。

《壯志凌雲:獨行俠》一度被軍方叫停,理由是前集鼓吹海軍內部性侵犯風氣,有損美軍形象。最終上映的版本中,影片集美軍專業精神、精密儀器及戰友情誼於一身。《衛報》毫不諱言地評價道:「荷里活正在充當其(美軍)宣傳機器。」

涉及美軍罪行的難過審

實際上,很多電影由於國防部認為涉及推廣負面信息而拒絕合作,最終未能登上大屏幕上。五角大樓反對的題材通常都無法過審,這包括且不限於任何暗示軍隊無能或犯戰爭罪情節,提及核武器失控,軍方受到油企影響,走私軍火和毒品,使用化學武器或生物武器,美國在海外煽動顛覆和政變,參與刺殺或虐囚等。評論指,這些恰恰又是美軍最為人所知的罪行。

在2014年版的《哥斯拉》中,原本有一個日本角色提到他在廣島原子彈爆炸後倖存的祖父,但這段被五角大樓刪掉。五角大樓的筆記寫道,這個片段是對美國轟炸廣島和長崎決定的質疑,對美軍來說「是個阻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