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俄換囚 或啟動專用渠道討論

  圖:格里納4日離開法庭。\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俄新社報道:俄羅斯莫斯科州法院4日以「走私和持有毒品」罪名,判處美國女籃運動員格里納9年監禁。美國總統拜登形容這項判決「令人無法接受」。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4日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揪着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紐扣」強迫討論這一事件。

格里納堅持自己是不小心違反俄羅斯法律,法院判決前,她懇請法官別判重刑,並在法庭上落淚。法院最終判處她9年監禁,罰款100萬盧布(約13萬港元)。格里納的辯護律師認為刑期不合理,將提起上訴。

柯比4日受訪時,談及布林肯和拉夫羅夫在柬埔寨東盟會議期間就該案件交談的可能性。他稱,布林肯從一開始就積極參與處理此事,「我毫不懷疑,如果有機會,他會揪着拉夫羅夫的紐扣」。拉夫羅夫5日稱,可能柯比忘記向布林肯傳達了,「因為今天我們倆坐的位置很近,坐在討論桌旁時中間就隔了一個人,我的所有紐扣都好着」。俄媒披露,拉夫羅夫在晚宴上和在場所有「沒躲着他」的人都進行了交流。

拉夫羅夫稱,俄方「準備討論」換囚問題,但只能通過美俄元首去年6月在日內瓦會晤時同意建立的專用渠道討論。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警告,美國不要試圖通過「麥克風外交」來解決換囚問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