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反制升級/中方制裁佩洛西 八措施反制美國

  圖: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的劣行,中國外交部8月5日宣布八項反制措施,此外還宣布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

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的劣行,中國外交部8月5日宣布八項反制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等內容。外交部還宣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北京國際問題專家對《大公報》表示,這一攬子制裁措施具有實質作用,對於在中國內政問題上指手畫腳、大做文章的「惡人」和「惡行」,都能起到切實的威懾與反制作用。\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針對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國外交部8月5日宣布採取以下反制措施:一、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二、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三、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四、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五、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六、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七、暫停中美禁毒合作。八、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

制裁適用直系親屬

外交部還宣布:佩洛西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執意竄台,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針對佩洛西惡劣挑釁行徑,中方決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

一位北京國際關係問題專家5日對大公報表示,外交部一攬子制裁措施對於佩洛西個人及其親屬具有實質作用,表明了中方對於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的「惡人」絕不留情,一定說到做到,給予制裁,並讓國際社會都看清其嘴臉,使其名譽掃地。另一方面,對於竄訪台灣這樣的「惡行」,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更是絕不答應,包括取消中美兩國對話機制、暫停相關合作等措施,都有很強的現實意義。以氣候問題合作為例,作為美國政府的施政重點,失去了與中國的合作協調,必將導致美國相關政策遭到重大挫敗。

凍結財產禁止交易

去年6月1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該法第三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藉口、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外國國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各種藉口或者依據其本國法律對我國進行遏制、打壓,對我國公民、組織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干涉我國內政的,我國有權採取相應反制措施。

對於佩洛西可能會承擔哪些後果,有分析指出,根據上述法律,國務院有關部門可以對上述個人、組織採取一種或多種措施,比如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註銷簽證或者驅逐出境;查封、扣押、凍結在我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禁止或者限制我國境內的組織、個人與其進行有關交易、合作等活動;還有其他必要措施。

此前,我國曾決定對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等28人實施制裁,這些人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和香港、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

特區政府全力配合中央

就外交部昨日宣布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採取八項反制措施及對佩洛西實施制裁,特區政府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堅決反對,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和中央政府相關單位保持聯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