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國際觀察/G7涉台「聲明」寫滿「新八國聯軍」的無恥\張敬偉

佩洛西竄訪台灣造成的危險局面還在發酵,美歐官方開始出來為佩洛西「消毒」。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佩洛西竄台帶來的「危機」視為中國的「責任」。8月3日,七國集團(G7)外長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發表涉台的所謂「共同聲明」,聲稱中方應避免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訪台加劇台海緊張局勢,不要以武力單方面改變台海形勢現狀云云。

所謂「聲明」只是廢紙一張

這份「G7+1」外長的涉台「聲明」,堪稱八國聯軍的借屍還魂,當然也寫滿「新八國聯軍」的無恥。外交部發言人說得明白,「這幾個國家外長顯然還以為自己生活在120多年前的八國聯軍時代。」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更是直言這個所謂「聲明」只是「廢紙一張」。的確,無論是G7中的美國還是其他西方國家,他們都知道中國在台灣問題上不可撼動的底線。這些國家和中國建交的政治基礎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認同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

佩洛西竄訪台灣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習主席在通話中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拜登則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

與習近平主席通電話前,拜登也曾表示,他和軍方均認為佩洛西竄台「不是好主意」。美國主流媒體也都反對佩洛西竄訪台灣。這意味着美國政府、軍方、媒體和民眾都知道佩洛西竄台是嚴重錯誤的行為,勢必引起中方的強烈反制。

若無佩洛西竄訪台灣,就沒有中國反制,也就沒有美國和「G7+1」口中的所謂「危機」、「緊張形勢」、「責任」。如今出現的情況,佩洛西完全是難辭其咎。美國、G7和歐盟不應卸責中國,而是應對準佩洛西「開火」。果如此,才能證明美國府院分權體制的「政治正確」,才能證明G7和歐盟作為旁觀者的冷靜理性。然而,美國政府對佩洛西的「消毒」和「G7+1」對佩洛西的「洗白」,凸顯美國政府和國會是互相勾結,整個美西方都在沆瀣一氣。

西方的反華邏輯如此昭然,自然會讓中國聯想到「新八國聯軍」回來了。120多年前,八國聯軍侵華逼滿清政府簽訂《辛丑條約》,中國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淵。120多年後的今天,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是美西方的霸權思維猶在,反華意識形態猶存。他們不敢也沒有能力公然發動聯軍侵華,卻通過一個年邁女政客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通過反華大合唱和所謂的「聲明」批評中國。

如果說當年的八國聯軍在華動槍動刀又搶錢,如今的「新八國聯軍」則是沆瀣一氣顛倒黑白放冷槍。不過,這樣的反華伎倆顯得蒼白無力又怯懦。

反華伎倆蒼白無力又怯懦

一個反華政客的竄台,即使加上「G7+1」的虛妄捧場,也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的事實,更不能撼動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實。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島周邊六大區域進行軍事演訓,是以實際行動向美國為首的「新八國聯軍」發出的嚴厲警告。

120多年過去,八國聯軍從由歐洲主導,變成了現在美國領導的「新八國聯軍」。當年,八國聯軍用槍炮攻佔手段,逼迫滿清政府簽下屈辱條約。如今,美國領導的「新八國聯軍」,不敢也沒有絕對實力和中國進行戰略對決,只能採取意識形態聯盟、供應鏈同盟、拉圈布點(在印太區域實施美國主導的反華地緣政治、經濟、軍事支點)反華,試圖利用涉疆、涉港等問題給中國製造麻煩。此外,「打台灣牌」進行遏華則是美西方更為陰險的手段。

一方面,美國政府雖然公開承諾一個中國政策,但又刻意模糊甚至以口誤的方式在涉台問題上越線。拜登總統就多次在涉台問題上「口誤」,不僅有意給反華勢力造成美國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的聯想,也給「台獨」分裂勢力以為美國會協防台灣的妄想。另一方面,竄台美國政治人物的層級和頻次越來越高,從「非官方」到「半官方」乃至「官方」逐步升級,而且美國反華,西方響應,英國國會、歐洲議會也有議員計劃仿效佩洛西竄台作反華政治表演,以謀取個人政治私利。

經過超過一世紀的發展,自詡文明社會的美西方國家不僅沒有變得更文明,反而變得更霸凌和無恥。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