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銳評/民主黨要以行動證明告別錯誤路線\方靖之

民主黨早前發表的所謂「立場書」以及準備在疫下舉辦「年度宴會」,遭到社會各界猛烈抨擊後,黨主席羅健熙聲稱,民主黨一直以來支持「一國兩制」云云。「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根本宗旨十分清楚,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當中不存在灰色地帶。支持和擁護「一國兩制」,關鍵要看其言行是否符合這兩點,羅健熙如果說民主黨支持「一國兩制」,在言行中就必須做到有關要求,當中不存在所謂差異。

須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

這次羅健熙的說法較以往也有不同,他除了表示民主黨支持「一國兩制」之外,亦表明「承認憲法」。憲法在國家法律體系中處於最高的法律位階,具有最大的法律權威和地位,也是制定其他法律的基礎和依據,包括香港基本法,任何法律都不得牴觸憲法,憲法也適用於香港。尊重、擁護憲法是香港市民的義務和責任,本來沒有什麼好說的,但過去民主黨卻是鮮有提及憲法,這與「傳統反對派」一直重「兩制」輕「一國」,只講基本法不講憲法的思維一脈相承,這次羅健熙表明承認憲法也可以算是一個「進步」。

憲法第一條寫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提出「四個必須」,在「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中,明確指出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

民主黨如果承認及擁護憲法,理所當然要承認、尊重以及擁護中共的領導,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更不能挑戰、對抗國家執政黨。這才是真正的承認及擁護憲法,而不是一句空語。

然而,民主黨一直以來的所作所為卻明顯與承認憲法、承認國家執政黨背道而馳。民主黨多年來與「支聯會」等反中亂港組織,不斷高舉針對國家執政黨的口號;炒作政治議題,屢屢抹黑中央;與外國反華勢力勾肩搭背,乞求外力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制裁」香港;黑暴期間公然站在中央和香港特區的對立面,對抗香港國安法和特區新選制。

民主黨一些核心成員如李永達等,更一直將中央視作敵人,這些言行何來承認及擁護憲法?恰恰相反,民主黨近年來為了迎合本地激進勢力,討好外國反華勢力,走上了一條「反共路線」,在對抗國家路上走得愈來愈遠。羅健熙現在卻面不紅氣不喘地出來說民主黨支持「一國兩制」,承認及擁護憲法,不但厚顏,更難以令人信服。

中央對於落實「一國兩制」一向給予很大的包容,持不同政見的政治組織只要依法運作,都有繼續發展的空間。如果民主黨真的希望回到建設香港路上,就必須拿出實際行動,表明與過去的錯誤路線劃清界線,與本地激進勢力一刀兩斷,而不是出來借傳媒放風,說幾句好聽的話,就以為可以「洗底」,可以繼續參選,這只是民主黨的一廂情願。

須與本地激進勢力一刀兩斷

對香港政局而言,民主黨存在與否其實沒什麼影響,民主黨改弦更張當然歡迎,自尋絕路也是自己選擇,太陽依然升起,新選制依然繼續落地生根。但如果民主黨真的希望做回「溫和理性反對派」,重回選舉之路,就不能只出來放話示好,更要有實質行動證明已徹底告別錯誤路線。例如不能繼續由一些具有強烈反對國家執政黨、立場激進的成員長期佔據組織領導層,試問這樣如何令人相信民主黨會改弦更張?

早前「鷹派代表」李永達已退黨,不論目的為何,對民主黨至少是好事,但同時,民主黨要重新上路,就不能繼續讓激進成員主導該黨的前途。《人民日報》去年曾發表評論文章,批評民主黨在現任黨主席羅健熙等人操縱下,離民主愈來愈遠。對於民主黨而言,再任由這些人恣意妄為,勢必將走向一條不歸路。當中已經說得十分直白。如果民主黨一邊說支持「一國兩制」,重回「溫和理性反對派」之路,一邊繼續讓激進成員把持,怎可能令人相信民主黨會改弦易轍?

民主黨現在認識到危機,了解到必須改革求存,為時仍未晚,但擲千言莫如履一行,當前首要是推出更有力的修正錯誤路線舉措,刮骨療毒,避免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否則一切也是空談。

資深評論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