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佩洛西成中國加快統一「催化劑」\高佩璇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外交部、國防部、中共中央台辦等機構發表談話或聲明,對佩洛西竄台表達堅決反對、嚴厲譴責和強烈抗議。與此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於8月4日起一連三天繞島進行海空軍事演訓行動,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境外敵對勢力作出嚴厲警告。這雖然被外界視為「前所未有」,但順理成章,並很可能成為常態,是中國彰顯國家主權、捍衛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堅定意志的體現。佩洛西竄台事件,成為中國加快推進統一進程的「催化劑」。

從佩洛西竄台,我們可以看到:

第一,美國掏空一個中國原則變本加厲。這是美國近年將中國視為「對手」的全方位打壓手段之一,不會改變。我們對此必須狠狠回擊,不給其任何進一步作惡的空間。

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既是國際社會共識,也是美方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美遏華策略已是「強弩之末」

佩洛西竄台,已經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令中美互信下降到最低點。這完全是美國的責任。美方一直很清楚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底線。但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不斷以「切香腸」的方式,試圖一步步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此次任由第三號人物竄台,正是美國粗暴觸碰中國紅線,試圖觀察中國反應,以圖後手的圖謀。

第二,美國打「台灣牌」效力遞減,漸成「強弩之末」。

美國一直以為,打「台灣牌」、「以台制華」很順手,會給中國帶來很大掣肘,中國的反擊會「投鼠忌器」。但台灣島內有評論指出,「大陸反對外來干涉不是只打嘴炮,而是有軍事、外交、經濟、法律、輿論等多種工具可供選擇……佩洛西不但達不到挺台的目的,反而給了北京宣示對台主權的機會。可謂偷雞不成蝕把米。總之,留給外部勢力隨心所欲打『台灣牌』,肆意消耗大陸資源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從佩洛西竄台前後的表現看,她很清楚自己是「麻煩製造者」。無論是軍機繞道飛行,還是事前對其是否竄台秘而不宣,都顯示其心虛的一面。踏上中國寶島的土地或許「容易」,但美國及「台獨」分裂勢力付出的代價必將是其難以承受的。

西方敵對勢力「以台制華」的圖謀從來沒有成功過,反而不斷給中國提供反制「台獨」分裂勢力的良機。此次便是一個明證。中國人民解放軍繞島軍事演訓行動,是正告美國為首的西方反華勢力,再打「台灣牌」,恐怕需要掂量一下付出的代價能否承受。

第三,佩洛西竄台讓國際社會看到美國處心積慮破壞中國核心利益。美國千方百計製造區域緊張局勢的圖謀已經無法用「民主」作為幌子,也無法攀上任何「道德高地」。國際上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聲音從來沒有減少。而美國在國際上的霸權、「雙標」,以及製造地區局勢緊張的伎倆已經越來越為世界所看清。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晤佩洛西時強調,穩定的美中關係對地區和平與安全具有重要性。其意涵非常明顯。韓國政府對佩洛西訪台持謹慎態度,總統尹錫悅因「休假」未安排與佩洛西會面,韓國外交部長朴振也沒有與佩洛西會面,而是在對方抵達當晚飛往柬埔寨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

中國善用危機謀定而動

第四,時勢早已非26年前,中國既有堅強決心,更有實力,同時也更有智慧,善用危機,謀定而動。

「朋友來了有美酒,敵人來了有獵槍」。佩洛西站到了中國台灣地區的土地,得到的是民進黨當局的所謂「勳章」和美國一些政客的「口頭表揚」,但是她卻給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突破的機會,未來將進一步實現解放軍繞島軍事演訓常態化,給「台獨」分裂勢力極大的威懾。這正意味着,中國實現完全統一的日子已越來越近。

當然,我們依然希望兩岸實現和平統一,並會用最大的努力來爭取這一目標,這是所有中華兒女的願望。民進黨當局處心積慮搞「台獨」,更不斷引狼入室,甘當美西方圍堵中國的馬前卒。這行徑不單不會得逞,反而更迫使大陸把實現祖國統一的步伐向前推進。台灣島內民眾應該認識到新中國成立至今,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人民生活有大幅改善,只有回到祖國的懷抱,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努力,台灣才會有出路,「台獨」只會是死路一條!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