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搶佔先機/友邦洽購滬商廈 估值超百億

  圖:友邦上海分公司於2020年正式改名為友邦人壽,成為友邦集團全資子公司。

外資持續看好中國前景,消息指友邦保險(01299)正洽購上海虹口區的辦公大樓上實中心,以擴大內地市場業務。上實中心項目仍在興建中,據報估值高達9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104億港元)。分析估計有機會成為友邦內地總部。友邦近年積極加強發展內地市場,2020年將上海分公司轉為全資子公司後,成為內地首間全資外資壽險公司。今年初更斥資120億元入股中國郵政人壽保險公司,以擴大內地分銷網絡。

大公報記者 彭子河

上實中心(SIIC Center)由上實發展持有,項目位於上海虹口區丹徒路與東大名路交叉路口,總建築面積約22.5萬平米,是集辦公大樓、綜合性劇院、主題商業中心於一身的大型城市綜合體項目。當中辦公大樓高約180米,預計於2022年竣工。據外電報道,友邦正洽購該辦公大廈;但友邦、上實均未有回覆相關查詢。

項目上實持有 今年內竣工

友邦保險的壽險業務現時覆蓋18個市場,包括中國內地、中國香港、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尼、越南等地。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集團總資產值約為3400億美元。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富裕階層逐年攀升,而中國壽險市場的滲透率仍然嚴重不足,為友邦保險的地域拓展提供龐大的增長空間。隨着內地金融市場監管逐步開放,友邦上海分公司於2020年正式改名為友邦人壽,成為友邦集團全資子公司,也是內地首家100%由境外資本控股的壽險公司,並統籌管理友邦整個內地市場業務。

去年內地業務貢獻超本港

此外,友邦也聚焦內地二、三線城市,重點布局10至12個新的省市。據內地西部證券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友邦已在上海、北京、廣東、深圳、江蘇、天津、河北、四川、湖北9個省市設有分支機構,新設機構(天津、石家莊及四川)在2021年的新業務價值(NBV)按年上升74%。

今年1月,友邦保險投資約120億元,認購中郵保險24.99%股權。西部證券指有關投資令友邦得以接觸郵儲銀行覆蓋的6億客戶群,除有助拓大銀保銷售渠道之外,也有望獲取較好的投資收益。

在2021年,內地市場超越香港,成為對集團NBV、年化新保費(ANP)貢獻最大的市場,佔比分別達到30%和25%,而香港的佔比則為21%和19%。

疫情拖累 上半年新業務價值受壓

友邦將於8月底公布2022年中期業績,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指出,預期友邦上半年新業務價值將下跌14%,主要受到內地市場因防控疫情而採取的封城措施影響,並因此將其目標價由124港元下調至111港元,由此可見中國市場對集團業務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翻查資料,友邦並非唯一重視內地市場的境外金融機構。根據中國商務部公布的最新資料,在今年1月份,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22.8億元,按年增長11.6%,增速是最近5年來最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