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焦點板塊/憧憬國產芯片份額增 華虹飆13%

內地A股芯片板塊暴力拉升,消息刺激港股芯片股被炒上,華虹半導體(01347)股價升13%、中芯國際(00981)股價升7%。證券界人士指出,除「小芯片」(Chiplet)概念,美國通過芯片法,令到市場相信國產芯片今後在內地市場份額愈來愈大,是催化資金追捧芯片股。然而,由於市場氣氛低迷,資金欠缺長期持貨信心,芯片股升勢很難持續。另外,港股欠缺方向,恒指昨日  反覆升27點。 大公報記者 劉鑛豪

全球電子消費品需求不振,半導體芯片6月份銷售額按年增加13.3%,低於5月份的18%增幅,連續第六個月出現放緩情況。多家跨國芯片企業在季績預告,受個人電腦銷售下跌影響,芯片產品銷售已受到打擊。另外,韓國貿易數據顯示,隨着全球經濟下滑,韓國半導體芯片出口增長由6月份的10.7%,放緩至7月份的2.1%,連續第四個月增速放緩。同時,韓國半導體芯片6月份庫存錄得六年多以來最大增長。

「小芯片」概念成升浪推手

儘管全球芯片行業面對逆風,但內地芯片A股卻一枝獨秀。華大九天(301269)、芯原股份(688521)股價升20%至漲停板,其他芯片A股亦顯著造好。內地分析員指出,芯片股今輪升浪背後推手是「小芯片」概念。芯原股份表示,該公司致力在Chiplet技術和產業上推進,通過「IP芯片化」和「芯片平台化」,來實現「小芯片」的產業化。「小芯片」是半導體行業其中一個重要發展趨勢。

本地芯片股方面,華虹半導體(01347)股價升13.3%,報27.6元;中芯國際股價升7%,報17.9元;上海復旦(01385)股價升1.7%,報34.4元。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伍禮賢認為,除「小芯片」概念,芯片股昨日拉升也涉及其他因素,例如美國國會通過芯片法,其間涉及限制國際芯片大廠在中國的發展空間,投資者則相信,內地市場今後會愈來愈倚賴本地芯片企業。其次,中國限制向台灣出口天然砂,天然砂為芯片製造原材之一,雖然台灣芯片廠表示影響不大,但令到市場對憧憬內地芯片廠可以受益。不過,以中長投資角度看,由於環球電子消費品需求未見觸底跡象,今輪芯片股漲升,純粹是資金炒作,所以升勢恐難延續。

恒指三連升 企穩二萬關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黃子燊認為,市場對芯片股的炒作,很難判斷會延續多長時間,只是單純有關於「小芯片」概念,而未見有重大技術突破,在缺少長期利好邏輯下,芯片股只剩概念炒作。基於現時市場氣氛低迷,投資者缺乏長期持貨的信心,所以芯片股升勢很難持續太長時間。

整體港股表現,恒指昨日升27點報20201點,連升3日,全周累漲45點;科技指數昨日升34點報4415點,全周漲84點。主板成交851億元,較上日減少4%,連續3日成交下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