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透視鏡/目前最大的「民憂」\蔡樹文

本月中,政府會發表本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預告可能有需要再次下調預測。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昨日表示,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屬預期內,料全年經濟或會有輕微負增長至1%正增長。香港總商會早前將香港今年經濟預測,由增長1.2%下調至負0.5%。

政府掌握大量數據,工商界走在經濟活動最前線,學者結合數據及理論作出分析,其結論相似:對經濟增長作出下調的預測。

不同背景人士對未來經濟走勢獲得如此「空前共識」,這是向全社會敲響警鐘。我們必須有心理準備,今年第三、四季本地經濟增長數據不會好。儘管第二階段消費券明日發放,但數據顯示年初發出的消費券,對整體經濟提振作用輕微。不能寄望新一輪消費券,對刺激經濟發揮立竿見影效果。

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社會,困擾香港的主要因素,依然是疫情之下如何實現與內地通關,及與海外恢復正常人員往來。封關時間愈長,對香港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愈大。這個最大的「民憂」,也是對於新班子的重大考驗。

友情鏈接